“龙抬头”降临 我们须注意这些禁忌(视频)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2-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抬头”又被称为“春龙节”、“春耕节”
“龙抬头”又被称为“春龙节”、“春耕节”。(图片来源:Pixabay)

黄历二月初二(2023年2月21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龙抬头”到来之日,台湾民间普遍认为,这一天是福德正神土地公诞辰,而黄历八月十五日则是土地公得道升天之日。其实,对土地公的岁时祭典,是承袭了古人的社祭习俗。换言之,二月二日是祈求福气的春祭,八月十五日则属于为了答谢土地公的护佑的秋祭。民间将之称为“春祈秋报”。那么,同样受到重视的“龙抬头”,又有何禁忌呢?

民俗专家廖大乙表示,龙在汉人社会,从古至今就视为能呼风唤雨的祥兽。龙能降下春雨滋润大地,让万物欣欣向荣,因此“龙抬头”象征祥瑞、复苏,如果民众在这一天剃头(理头发),就能让自己“从头开始、从新(心)出发”,若再加上发愿布施行善,利益他人,能享一年好运。

命理专家“清水孟国际塔罗”小孟则表示,龙抬头的习俗,包括了具有“一发惊人”之象征意义的吃猪头肉、具有“剃旧迎新”之意的剃头、具有“长命百岁”之意的吃面条,以及具有“强身健体”之意的吃春饼等等。

至于龙抬头的禁忌,主要有八种,如下:

1、不适合敲水龙头 

水龙头是专门放水的物件,顾名思义,水龙头也被视为“龙头”,因此不适合敲打水龙头。如若随意敲打,会因为敲打到了龙头,导致财运下滑。

2、不适合吃粥 

民间认为,拿米粒加水,煮成粥,恰恰象征龙子被煮,故不宜喝粥。换言之,龙是吃米粒,至于粥被视为龙血。

3、忌洗衣 

民间认为,洗衣服太过用力会在无形之间伤害到龙的皮,进而影响磁场。所以,为了避免伤害到龙皮,龙抬头这一天不适合洗衣。

4、不适合动刀与针线 

古人认为,在龙抬头这一天动刀,恐怕会因为误砍,而伤害到龙头;如若动用针线,恐将会伤害到龙的眼睛。因此,龙抬头这一天不适合动刀和使用针线。

5、不适合磨食材 

如果在龙抬头这一天研磨食材,恐会磨到龙的头,引发龙王不悦,因此必须要避开研磨食材的可能。

6、忌讳说“关门”二字 

龙抬头是一个吉日,是要开门来欢喜迎接龙王的,因此,不适合说关门,免得龙气进不来,走了衰运。

7、已婚妇女忌讳在娘家过二月二 

龙抬头属于男生刚性的节日,因此女性在婚后不适合在这一天回娘家,因为很容易将娘家的气势给往下压。

8、忌吃龙虾 

由于龙虾神似龙王,因此在龙抬头日到来时,当然要避吃龙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