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连年跌 反映哪些问题?(图)

发表:2023-02-16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统计局16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年底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733万,同比跌幅为0.9%。图为香港地铁中环站。(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统计局16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年底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733万,同比跌幅为0.9%。图为香港地铁中环站。(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政府统计局16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年底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733万。与2021年年底人口的740万比较,减少约6.8万,跌幅为0.9%。自2020年《国安法》实施后,人口成为社会关注话题,事缘从人口数字、人口结构可以一窥未来香港社会情况。

香港人口连年下跌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身体力行,举家移民投奔自由,导致人口逐年减少,有市民以当年东德人口大逃亡来形容今日香港局面。

政府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年底香港人口为752万人,达到历史最高点,之后逐年回落。2020年年底香港人口跌至747万,2021年年底跌至740万。待到2022年年底,人口则跌至733万。三年间,香港人口跌幅达19万。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提供人口增减的数据,是根据(一)出生、死亡人口,及(二)香港居民流入、流出人口所统计的。在(二)中,持单程证进入香港的人口亦被纳入“流入”人口。 2022年年底录得21,200单程证持有人移入,比2021年年底的17,900有所增加。

出生人口跌幅大 反映青壮年人口流失

统计局数据的另一重点是香港出生人口递减。政府发言人指香港生育率一直在亚洲经济体中属于最低之一。出生人数由2019年的52,900人大幅下跌至2022年的32,500人。数据除了反映香港年轻人不愿结婚生子外,亦反映了青壮年人口的流失。

根据2022年8月政府年中数据显示,过去三年20至24岁的青壮年人口减幅最多,三年间减少了近7.6万人,减幅高达20.7%。而25至29岁的人口同期也减少4.7万人,减幅达9.8%。

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 衍生经济问题

此外,香港还面临严重老龄化问题。根据2021年港大报告指,2021年本港80岁及以上人口约为40万(5.3%),到2040年会倍增至接近99万(12.2%),2060年更将跳升到125万(16.3%)。

报告还指,人口老龄化会此衍生不少经济问题,包括劳动市场受压、生产力下降、纳税基数下跌、工资上涨、竞争力减弱等。

统计局曾乐观预计人口增至811

记者翻查资料,统计局在2020年发表的《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报告民乐观预计,“居港人口”将由2019年年中的751万增加至2041年年中811万的顶峰,然后回落至2069年年中的735万。

报告推算,2019年年中至2041年年中,香港人口平均每年增长0.4% ,直至 2041年年中才会有所回落。不过现在未到2069年,香港人口已经跌至733万。

网民对政府数字真伪存疑

统计局数字指2022年年底香港居民净移出为6万人。不少网友认为数字不可信,“唔信只系6万咁少,用出入境处数字参考一下会比较准确。”

记者参照香港入境处数据统计,得出2022年香港居民经机场的净流出人数为30.4万(流出人口为176.5万,流入为146.1万)。

也有网友指,2022年中期统计人口为729万,今次升至733万,估计“佢报个中期人口太大回响,要做少少数字艺术去调节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