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企业处境艰难:内无订单外资撤(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2-14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多地许多外贸企业近期因接不到订单濒临破产,外资也不断撤离。
中国多地许多外贸企业近期因接不到订单濒临破产,外资也不断撤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多地许多外贸企业近期因接不到订单濒临破产,外资也不断撤离。中国社科院研究表明,今年中国外贸出口将下降。

2月14日,多家中国官媒的外贸相关报道多以“出口订单排到二季度”,“外贸订单多纺企生产忙”,“长三角企业海外积极抢单”,“外贸订单多企业生产忙”为标题,描述外贸出口行业的情况。

不过,也有信息表明,中国多地许多外贸出口企业近期因接不到订单濒临破产。

2月1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浙江外贸商人刘晓怡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初以来,几乎接不到订单,出口商品明显下降,港口呈现萧条景象。她说:“上海港、北仑港现在都非常萧条。没有火车司机,没有卡车,没有货柜。上海港吞吐量今年可能要被新加坡超过。对美贸易跌到第三名了,美国人把订单都转移走了。除了外部制裁,内部的原因也很大。”

一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吕万年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的大环境不适合外资企业,外资撤离是必然趋势,随着欧美地区的订单转移,导致民营企业债台高筑,官方也无法提振经济,“外贸下滑,出口下滑,房地产也完了。”

也有不少民营企业创办人在网上抱怨受营商环境恶劣,“就拿我身边的服装行业来说,已经倒下了一大片......很多工厂今年裁员已经成为常态”;“没有活干,如今准备把机器卖掉来维持现状。我已经大半年没有接到新的订单了。自己一手创办的工厂就这么倒闭了”;“我们家做了十几年的生意了,从来没经历过今年这样的行情。我们家客户主要来自哈尔滨、沈阳、郑州,还有石家庄.....今年听客户说也没有生意,所以导致我们的工厂没有订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今年的经济展望报告,社科院表示,在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前两年,中国外贸出口取得超预期增长,两年复合增长率为26%。但是,随着一些欧美国家通货膨胀较快下行,价格对中国出口额的增长贡献也会趋于下降。受到国际需求收缩加上基数抬升等因素影响,预料中国出口同比增长率会呈现负数。

中国社科院同时承认,今年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可能转负。此前据经济学界统计,近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两成到三成以上。

有分析则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内需不振。随着老百姓消费力减退,对外国商品的需求也会减少,因此除了出口,进口也会相应下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