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真相!斯诺和毛泽东的最后一次对话记录(图)

作者:“往亊微痕”供稿 发表:2023-02-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1965年1月9日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会谈。
毛泽东1965年1月9日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会谈。(网络图片)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1905年生,1972年2月15日因胰腺癌病故于日内瓦。斯诺最后一次访问中国是1970年12月。他写了一部没有完成的“漫长的革命”。1975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伍协力译,王海蓉、章含之整理,一些内容没有。作为作家,一些内容他是不便写的。

注明是王海蓉、章含之整理未经毛泽东审阅的“漫长的革命”为内部文件,仅限9级以上干部看。“漫长的革命”是写在封面的。内容是一问一答。由于是党内高级干部才能看的,因此不太可能出现在斯诺的书上。

本文作者大概是1973年底至1974年上半年在北京看到的。书中绝大部分内容是在1974的参考消息登了(第3版),本文作者记得其中有几点给留下极深刻的印象,这几点是不可能刊登给一般老百姓看的。这几点大体意思是这样:

1.斯诺:你对个人崇拜是怎样看的?

毛泽东:总要有个人崇拜嘛!你斯诺如果没有人崇拜你,你就高兴啦?你的书写出来没有人读,你就高兴啦?总要有点个人崇拜。你想要有很多读者,这就是个人崇拜。

2.斯诺:你对共产主义的看法是怎样的?

毛泽东:斯诺,你相信不相信有上帝?

斯诺:没有上帝的。

毛泽东:对,是没有上帝的,但是没有这个上帝,人们要创造另外一个上帝,主要使人们精神上有一个寄讬。

3.斯诺:你什么时候决定要打倒刘少奇?

毛泽东:1958年他做国家主席时就决定要搞掉他。

斯诺:那不是你推荐他当国家主席的吗?

毛泽东:是,但是因为一山不能藏二虎。

斯诺:他知不知道你要搞他?

毛泽东:他这个人很老实,一点也不知。

斯诺:他什么时候才知道?

毛泽东:8届7中全会后他从排第2名到排第7名才知道,但这个时候他已无能为力了,因为他身边的人都给我搞掉了。

4.斯诺:彭德怀这个人怎么样?

毛泽东:彭德怀这个人其实不错,很老实,打仗很勇敢。

斯诺:那你为什么还要搞掉他?

毛泽东:十几年前他骂我娘,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5.斯诺:你有没有想过搞周恩来?

毛泽东:他对我没有威胁,如果搞他,弄得不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你可以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但不要相信下面的介绍,他们不会跟你讲真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