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传说中的矮人 距今6千年前的骨骸(图)

发表:2023-02-0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矮人 传说 神秘 神话 奇幻 533748496
传说中的矮人常有娇小却强壮的共通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神话传说中,世界除了诸神与人类以外,还有巨人、矮人、妖精等许许多多的传说生物。去年,学者发现距今6,000年前的矮人骨骸,证实了矮人存在过的事实。

发现距今6千年前的骨骸

涵盖多方面考古学研究的学术期刊《世界考古学》,在去年时发现存在于6,000年前的“黑矮人”存在的证据,有一支由澳洲、日本、台湾与越南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他们在台东成功镇的小马洞中发现人类的遗骸,是已有6,000年历史的骨骸。根据研究,洞穴中发现的头骨与股骨都来源自同一名年轻女性,虽然没有发现完整的骨架,但估计她原来的身高为139公分,为证明矮人传说带来了希望。研究团队进行头颅型态研究,他们对头骨进行DNA研究,发现这具骸骨很接近非洲同一时期发现的样本,骨骸的大小、形状与生活在现今南非、菲律宾部分地区的黑矮人类似,但无法得出他们矮小的身躯是否为后来出现的特征。

目前的发现证实了台湾古老人类的存在,但没有得出他们是如何消失的,在南岛语族的原住民出现时,矮人的族群已经消失,但他们的存在从古至今记录在不同的原住民传说中,发展出各式各样的传说故事,研究人员在过程中记录超过250个在原住民部落中的黑矮人传说,高度的共通点与分布范围,在无形中证实这种人类曾经存在于世界上。有些原住民的传说中,将黑矮人视为他们的祖先,有些则是当时敌对的势力,甚至爆发激烈的战争后,将对方消灭殆尽。根据中国清朝的记载,黑矮人使用的语言似乎与南岛族群的原住民有所不同,印证了他们与现今原住民的差异。

传说中的矮人

这边稍微介绍几种矮人传说,他们有的友好,有的好战,有的则十分神秘,但至今皆已不知所踪。邹族传说中有一种好战且危险的矮人——沙由诸,居住在玉山北方的岩洞与日月潭附近。沙由诸的身高比前述的女性骨骸预估身高更矮,只有90公分左右,但取而代之的是极为灵敏的身手,还有强劲的臂力与善用武器的技巧,会将偷偷窃走人们分配的东西,并且生性残忍嗜血,会隐身于草丛趁机砍人膝盖或脚筋。相传长久的忍耐到达极点后,邹族与沙由诸爆发战争,最后邹族用引水的方式将所有的沙由诸矮人淹死。鲁凯族西鲁凯群流传的矮人“达瑞卡哦格勒”与好战的沙由诸不同,他们与鲁凯族友好相处,不过他们身材同样娇小,却有着巨大的力气。传说中,鲁凯族的祖先与他们学习如何开采、搬运石板,时常提及他们帮助人类石板屋的建造与取得食物。最后说说阿美族月眉部落流传的矮人——西亚汉,他们的相关记录十分稀少,据说他们住在“西亚汉之地”这个地方,只要阿美族接近就会失去踪影,十分地神秘,因此他们的领域又被称为“恶魔之地”。后来西亚汉矮人彻底消失无踪,只留下现今的“月眉石槽”。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