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民主指数:北京竟比俄更差 台湾第10亚洲之首(图)

发表:2023-02-03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示意图
2022全球民主指数,台湾排名为全球第10,荣登亚洲第一。图为台湾示意图。(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3日讯】近日才公布了2022人类自由指数(HFI);现今经济学人资讯社也公布2022民主指数,并称在防疫措施解除之后,全球的民主有些微改善,其中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其排名下跌了22名至146名,退步的幅度最多,但排名仍在中国的前面。而台湾于16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0名,居亚洲之冠。

每年经济学人资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都会发布民主指数(Democracy Index)报告,其根据5项指标,针对167个国家及地区的民主状态进行评估,项目包括了选举程序和多元化、政治参与、政府运作、民主政治文化及公民自由。

根据“经济学人”报导,在最高为10分之评比中,2022年的全球平均分数是5.29分,只有比前一年还进步0.01分而已,这代表着从2016年全球的民主开始退步以来,在2022年全球民主状态仍然维持停滞而非逆转,这次分数反弹的原因之一为COVID-19防疫规定的解除,可是2022年的任何改善皆被其他负面发展所抵销。

2022年民主指数排名 台湾高居亚洲之冠

2022年民主指数排名的前10国家依序为挪威、新西兰、冰岛、瑞典、芬兰、丹麦、瑞士、爱尔兰、荷兰和台湾。虽然台湾较去年下滑了2个名次,但仍高居亚洲之冠。

其他排名有日本的第16名、英国的第18名、韩国的第24名、美国的第30名、香港的第88名、中国的第156名。倒数3名的国家是朝鲜、缅甸及阿富汗。

经济学人资讯社指出,就整体而言,全球仅不到一半(45.3%)的人口住在民主国家,而有逾1/3(36.9%)人口生活于威权体制之下,其中一大部分的人口住在中国和俄罗斯

全球仅有不到8%的人口,是住在“全面民主”国家,包括了加拿大、瑞典和乌拉圭等20多国。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 排名大幅度下滑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于2022年2月24日派兵入侵乌克兰后,当局就一直在打压媒体及反对派,其规模前所未见。经济学人资讯社称,俄罗斯分数的下滑幅度比全球任何的国家还多,滑落至史上最低的2.28分。

经济学人资讯社表示,俄罗斯早已经走在偏离民主之轨道,现在出现了许多独裁国家特征。

另外,全球有近1/5的人口是居住的中国,而到去年12月才解除了清零政策,一度让数以千万计的公民遭到隔离。北京当局是因为各地掀起反封控抗议浪潮后,才放弃清零政策。由于中国因应抗争之打压措施,使得其民主分数滑落至1.94分,为从2006年发布民主指数以来地最低。

其他地区方面,布基纳法索因为去年经历了2场军事政变,遭受到圣战士叛乱活动的冲击,导致2022民主指数的排名下滑,来到了第127名。

海地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于总统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7月被暗杀之后恶化,使其民主指数排名下降,滑落到了第135名。

排名上升部分,有智利、法国和西班牙自“瑕疵民主”(flawed democracy)进步到了“全面民主”(full democracy)类别,归因于2020年至2021年侵犯公民自由之防疫措施解除。

人类自由指数:中国排名152

近日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和加拿大智库“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布了2022人类自由指数(HFI)。在全球165国之中,中国得分仅5.22,排名后段班的152名;台湾以8.44分排名第14,也是亚洲第1,海峡两岸竟然有天壤之别。

排名前10名国家依序为瑞士、新西兰、爱沙尼亚、丹麦、爱尔兰、瑞典、冰岛、芬兰、荷兰和卢森堡。

此外,加拿大排名第13、台湾第14名、日本第16名、德国第18名、英国第20名、美国第23名、韩国第30名、智利第32名、法国第42名、阿根廷第74名、南非地77名、巴西第80名、乌克兰第89名、墨西哥第98名、印度第112名、俄罗斯第119名、尼日利亚第124名、土耳其第130名、中国第152名、沙特阿拉伯地159名、伊朗地162名、委内瑞拉第163名、叙利亚第165名。

有部分国家因为资讯量不足,并未列入评分,比如朝鲜、古巴。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