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亨杜月笙的智慧 严拒周恩来统战(图)

作者:傅龙山 发表:2023-01-31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月笙深知选错边的下场会十分凄惨。
杜月笙深知选错边的下场会十分凄惨。(图片来源:合成图 维基百科)

国共内战期间,栽在中共统战谎言的人很多,其中有名流千金。如当时北平守将司令官傅作义的女儿傅冬梅,身为共产党员的傅冬梅原本一心要到延安基地献身革命,但在周恩来妻子邓颖超的劝说下,留在北平;邓颖超告诉傅冬梅留在北平贡献会更大,原来中共给傅冬梅的任务是对亲身爸爸傅作义做统战工作。

傅冬梅不仅每天向爸爸做统战工作,说服其投共,还把傅作义每天的心理状态、表情变化等重要情报带回给中共。一开始傅作义还想拔枪毙了自己的女儿,后来改为破口大骂,最后妇人之仁的傅作义竟没有对每天来做统战情报工作的女儿做任何处置,让女儿每天都可以自由进出……逐渐傅作义的态度也从强硬转而软化,最后傅作义竟然举五十万大军直接投降。傅冬梅对中共可说是做了巨大的“贡献”,但晚年贫病交迫,中共任其自生自灭。

经中共精心统战,北平守将傅作义竟然举五十万大军直接投降。
经中共精心统战,北平守将傅作义竟然举五十万大军直接投降。(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一张照片 周恩来对青帮大佬的统战失败了

对比傅冬梅的不谙世事、太过天真,不仅一生被共产党欺骗还耽误了国家大事。那么上海大亨杜月笙可说是见过太多世面了,虽是江湖底层出身,但在抗日、反共除汉奸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不仅头脑清晰还立了诸多大功。例如,他曾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名义组织救护委员会,营救军民多达260万人。

此外,他还与戴笠合作无间,在国命革命军从上海撤退之际,戴笠与杜月笙组织了数千人成立江浙行动委员会,接受八十七师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军事训练,以轻装军备准备敌后游击,曾任山东赏督军的刘志陆是杜月笙的拜把之交,刘志陆为该军队做总指挥。

后来,此军队的一部分加入了国民革命军,一部分编制在军委会调查统计局,在戴笠的手下执行任务。只要先行前往上海进行地下工作的人员,都会在杜月笙本人亲自打点通关之下得到各方面的协助。杜月笙和戴笠交情深厚,在抗日除汉奸的诸多工作上是两人亲自密商后机动行事。

杜月笙交游广阔、动见观瞻,既可使能出力调动各方资源,还能出谋策划超前部署,自然是中共统战的首要目标。周恩来曾亲自邀请杜月笙回内地,但统战为何不成呢?

有青帮三大亨之称的,杜月笙(右)、黄金荣、张啸林。
有青帮三大亨之称的,杜月笙(右)、黄金荣、张啸林。(网络图片)

其实,在1949年中共窃取中国大陆后,在这一年有许多人纷纷逃亡海外,杜月笙在计划出逃香港前曾亲自劝已经八十多岁的师父黄金龙一同逃亡,黄金龙以年事已高经不住颠波予以婉拒。

1951年1月17日毛泽东发起“镇反”运动,杀人如麻,仅一年的时间就有逾五百万军公教人员惨遭屠杀。1951这一年,曾经叱咤风云的黄金龙也在上海公开登报表示悔过。不久一张黄金龙在自己以前经营的“大世界”娱乐场所前面持扫帚扫地的照片流出;黄金龙也曾感慨说道:“我的一生,都风扫落叶去了,唯有留下这个‘大世界’。不过,断气瞑目后,‘大世界’不可能再属于我的了。”

周恩来亲自统战杜月笙都不成。
周恩来亲自统战杜月笙都不成。(网络图片)

杜月笙曾婉拒蒋介石到台湾的邀请,当时落脚香港的他每日少不了看报听广播,师父黄金龙的这一张照片让他气得全身颤抖,不管是谁来劝说,决心再也不回内地了,绝不与红魔为伍,他深知选错边的下场十分凄惨……也不知看了他们的故事后,正被中共统战的能人异士是否也能有杜月笙的这般智慧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