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员对醉汉开三枪惹争议 分析称警队存深层问题(组图)

发表:2023-01-27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三香港发生警员开枪案,事后有前警司分析,事件反映香港警队存在人手不足、训练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图为反送中期间持枪的防暴警员。(摄影:Adrian/看中国)
大年初三香港发生警员开枪案,事后有分析称事件反映香港警队存在人手不足、训练不足等深层次问题。图为反送中期间持枪的防暴警员。(摄影: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大年初三(24日)香港发生警员开枪案,一名加入警队35年的警员在处理噪音投诉时对手无寸铁的菲律宾籍男子连开三枪,引发争议。大部分舆论批评警员滥权,使用过度武力。事后有前警司分析,事件反映香港警队存在人手不足、训练不足等深层次问题。

网络片段显示绿衫男一度跪地求饶(左);中枪男子倒在地上(右)。
大年初三香港发生警员开枪案。网络片段显示绿衫男一度跪地求饶(左);中枪男子倒在地上(右)。

警方交代案情指,1月24日夜晚8时警方收到噪音滋扰投诉,坪洲永安街一个单位传出噪音,警方到场发现4男4女正在开派对唱卡拉OK,当时警方予以口头警告后便离开。

待到夜晚10时40分,警方再次收到噪音滋扰投诉。两名警员遂上门处理事件,男子开门后双手“叉”(掐)向其中一名警员颈部,导致其受伤。警员离开,男子尾随施袭,警员对男子开了三枪,据指两枪击中腹部,一枪击中手臂。

大部分市民均批评警方使用过度无力,指警方配有胡椒喷雾、警棍和佩枪,施袭男子手无寸铁,一般来说胡椒喷雾就可以阻止其行凶。此外,男子中枪倒地后,警方并没有为他做止血等急救措施。

曾长年驻守警察特种部队的香港前警司黎家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根据他以往经验,事件中警方二次派员上门处理噪音问题时,理论上已依据上次同事“报料”清楚了解事发单位的人数、种族、语言、年龄、环境等情况,按理说第二次上门的两名警员都有相应准备。

今次被袭警员加入警队35年,黎家智指,理论上他应该“身经百战”,具备搏击、自卫术、决策和战术应对,惟他处理事件的手法“令人不解”。另一位和同行警员又“似乎失了踪影”,在警方案件简报和新闻报导中都没有被提及。

黎家智认为,事件反映警队人手及训练不足的深层次问题。据公务员事务局文件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最多职位空缺的部门就是警务处,共有6,312个空缺,空缺率高达16.7%;当中初级警务人员有5,284个空缺,占编制人数近18%,是政府内最缺人的职系。

为了填补人手不足问题,警队于2021年4月推出“超过订明退休年龄的警务人员继续服务计划”(继续服务计划),让2000年6月1日前入职政府的非首长级警务人员延长服务至60岁。预计警队将可在未来十数年间挽留超过17,000多名警务人员。

黎家智表示,延长退休年龄,警员的心理质素和体能都是重要考虑因素,可留任的警员必须符合相关条件,不能仅仅为了凑人数。

社会有声音质疑警方过度武力,黎引述警队内部指引称,警员先确保他人(包括攻击者)或市民的安全;是否各类“武力使用层次”已使用过,或判断较低“武力层次”无法阻止事态,在此情况下可以最高武力制止,以及保护自已人身安全。

他补充称,“指引始终只是指引”,“没有硬性规定做完第一步,才有第二步”,最终要由在场警员自己判断。

根据香港警察武力使用层次指引,警方使用武力必须自律、克制 ,须有“绝对需要”并且无其他办法执行合法任务时方可使用。须遵从低程度武力原则,在达成目的后立即停止武力。

而“武力使用”共分六大层次:

一、心理威吓:非言语方式做势或威吓,警察戒备、设铁马及口头劝喻。

二、言语对抗:口头表达不服从、恶言对抗,警察设铁马、劝喻及召唤增援。

三、消极对抗:无实际妨扰及威吓,警方温和拘押,包括2至4人搬移法。

四、顽强对抗:实际抗拒警察,及可能令任何人受伤,警方用强硬武力,包括胡椒喷剂。

五、暴力攻击:现场有殴打,但无意令他人严重受伤,可使用属中级武力的警棍。

六、致命攻击:殴打意图令人严重受伤、死亡,警察可用致命武力枪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