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卡锡可能今春访台?学者解析(图)

发表:2023-01-24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言美国联邦众议院新任议长麦卡锡今年春季将访问台湾。(图片来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传言美国联邦众议院新任议长麦卡锡今年春季将访问台湾。(图片来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海局势紧张仍未趋缓,美媒“酒杯新闻”(Punchbowl News)23日晚间援引一名参与会谈的官员报导称,美国联邦众议院新任议长麦卡锡今年春季将访问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今天(24日)表示,台美关系的铁律就是不能受中共的干扰跟影响。

“酒杯新闻”报导指出,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官员预期,麦卡锡(Kevin McCarthy)将在春季的某个时间点访台。

身为共和党籍的众院议长麦卡锡现年57岁,拥有16年联邦众议员资历。2020年5月他筹组“中国工作小组”(China Task Force)对抗中共威胁,并于今年1月当选议长后,兑现其选举承诺,在民主党议员的共同支持下成立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反映对中共挑战问题的重视。

外界担忧,属友台派的麦卡锡曾于去年时任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计划访台时,公开呼吁佩洛西应该去台湾,并透露若当选议长,也有意率团访台;若果真成行,麦卡锡将成为1997年以来第3位访台的美国国会议长,同时也恐引发中共当局对待佩洛西访台同样的激烈反应。

据三立新闻报导,对此王定宇表示,去年8月初佩洛西访台引起中共对台的打压、军事演习,各国都关注台海和平稳定,当时麦卡锡就表示,如果当选议长,隔年一定率团拜访台湾;而他去年9月曾代表立法院长游锡堃亲自飞到华府,并送交以台湾立法院的名义邀请麦卡锡拜访台湾的邀请函。

王定宇指出,华府现在传出麦卡锡可能在春天拜访,他认为“对于好朋友的来访,我们诚挚欢迎;对于中共的反弹,似乎可以预期”。他提醒国际社会跟中共当局,台湾有权利接待各国友人,而全世界的好朋友,也有权利选择拜访台湾。他强调,唯一不该考虑的就是中共的反弹与打压,若中共一直要用这种无理取闹的方式阻挠台湾对外外交关系,将会适得其反。

王定宇也提到,麦卡锡刚当选议长,其国内工作多,是否能成行仍要看美国国内评估,但台美关系稳固坚强,不能受中共的干扰跟影响。他说,访台的安排符合台湾跟美国两国之间的国家利益以及人民福祉。

此外,新北市长侯友宜今天上午到新北市莺歌北莺公园走春时受访,被问到麦卡锡即将访台,会不会认为跟上次佩洛西一样触动两岸的敏感神经?侯友宜回应表示,台湾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国度,欢迎任何国际友人能够到台湾来走一走,台湾最重要的是台海区域和平的稳定,这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跟心愿。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外交与战略事务硕士学程主任叶耀元则在脸书分析表示,早前佩洛西的访台不会是政界的昙花一现,如今麦卡锡春季也将要来台湾了。往后美国众议长访台行程,可能会变成常态。

叶耀元认为,再来就要看有没有哪个现任国务卿愿意开先例来台访问,毕竟前国务卿跟现任国务次卿都来过了。如果高层行政团队也相继来台,那国防部长、副总统、甚至是总统来台湾访问,可能性就会急增。

另外,中央社报导称,除了麦卡锡访台的传言,去年曾访台的乌克兰国会议员卢狄克(Kira Rudik),计划今年春天也会再次来台访问,拟定巩固双边关系计划,以致期盼能落实台湾于乌克兰设立代表处的目标。

她23日接受电访表示,计划今年春天访台,除借此感谢台湾提供乌克兰急需的发电机外,也将推进在乌设立台湾代表处。“这不会很快发生,不过,一旦持续推动,事情就会有进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