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攒钱结婚的父亲(图)

作者:潘采夫 发表:2023-01-23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群来自西南省份四川的农民工在上海一处建筑工地附近吃午饭。
示意图,在上海一处建筑工地附近吃午饭的打工者。(图片来源: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3日讯】腊月二十九,我从濮阳打车去鹤壁东站,坐高铁回北京。拼车的有一男一女,男的大约和我同岁,女的四十左右。一个小时的车程,听男的和司机聊天,说是鹤壁的工人,早就出来打工了,在大同矿上,这两年运气好,每月有个18000左右,这次回家是儿子订婚。我问鹤壁娶个媳妇多少钱,说女方是郑州南边农村的,儿子和女朋友都在郑州上班,女方要了彩礼现金12万,首饰是五金一钻,首付30万在郑州买了套房,10万的车一辆,其他办事用的烟酒没算。另外结婚还需要15-16万。粗算下来,儿子结婚老子要出70万。他说河北那边更厉害,订婚彩礼24万。他还有个二儿子,继续攒钱。

我问男的干什么活,说其实也是在工地上干活,有时是带班,有时也自己干。这两年挣的多,但是这一趟去南方被坑了一下,说好的每天350,有加班费,过年不回家给3倍工资,结果到了工地被坑了,每天只给200,不行就自己回家,心想干半个月就过年了,挣两千是两千,就熬了半个月,现在办事酒1000一箱,还能买两箱酒。可知他挣钱也不容易。

我表达了对儿子的义愤填膺,本身和女朋友在郑州有工作,为什么把当;;“打工仔;;”的父亲啃得寸草不生,这种风气要不得。他说不想让孩子不高兴,孩子不高兴了结冤家,再说大家都攀比。我说儿子结婚后,你就该挣钱给自己养老了,他自豪地说不用,他有养老金,因为他是体制内工人,等老了每月有钱儿花。

接下来,男的花了大量时间,讨伐跟他一块干活的几个90后小青年,不知道节约,花钱大手大脚,用了半个月的洗脸品、插座、洗头膏,说扔就扔了。他要是前些年有劲儿的时候,十几个洗脸品一套就背回来了。说着哎呀叹息着。

但他总体对自己挺满意。就是遗憾自己只能给儿子付首付,月供有点吃力,就不管了。

这些中国农村的父母都是诸葛武侯,为孩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基本上等儿子们的婚事办完,他们也就精疲力竭,干不动了,这一辈子就差不多过去了。不知道这些孩子们,心里是怎么想到。

同车的女的一直听着,睡觉,快到鹤壁的时候打电话,让对方到马踏飞燕那儿接她,态度很厌烦,高声大嗓。等女的下车,这位父亲开始点评,在小地方,只要女的出去做事挣钱,这都是比较有想法有心气的女的,家里一定有一个窝囊不挣钱的男的。女的在外面见的优秀男的多了,阅人无数,再看家里的男人,越看越窝囊蛋,女的不愿意回家,甚至想离婚,也就很正常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潘采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