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亿芯片巨头2022年净利预降超7成(图)

发表:2023-01-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内CIS(CMOS图像传感器)巨头韦尔股份2022年度业绩预期大降7成
中国CIS(CMOS图像传感器)巨头韦尔股份2022年度业绩预期大降7-8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2023年1月13日晚间,中国CIS(CMOS图像传感器)巨头韦尔股份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该年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为8亿元至12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3.19%到82.13%。扣非后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35亿元,同比下降96.63%到97.75%。

连续两个季度亏损

经历2020年、2021年两年的半导体高景气时期后,2022年半导体景气度陡然下降。除了部分汽车芯片外,大部分芯片行业细分赛道从“缺芯潮”迅速转为“砍单潮”。

中芯国际联席CEO赵海军一度将客户的砍单行为形容为“速冻急停”。而砍单最为明显的领域之一,当属消费电子。随着手机、PC销量的下行,下游厂商对消费级芯片需求量迅速下降。韦尔股份主要产品便是供应智能手机的CIS,其为仅次于索尼、三星的全球第三大手机CIS厂商。

对于净利润下滑,韦尔股份表示,由于受到全球新冠疫情、消费电子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需求受到了较强的冲击,也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部分细分市场的出货量有所下滑,产品销售价格承压,公司的营收规模和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均有所下降。

韦尔股份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去年下半年亏损所致。202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尚且盈利,净利润为8.96亿元,同比下降13.90%;至2022年中报,净利润为22.69亿元,同比增长1.14%。

但至去年三季度,韦尔股份当季已然亏损。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20亿元,这也导致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降至21.49亿元。

根据此次业绩预告,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为8亿元至12亿元,照此计算,去年四季度亏损额或达13.49亿元至9.49亿元。即韦尔股份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且去年四季度业绩还在恶化。

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去年四季度的亏损,或与韦尔股份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有关。

韦尔股份表示,2022年第四季度,虽然公司的库存水位已经有明显的回落,但消费电子市场的需求依旧不及预期,供应链企业的库存去化压力持续上升,导致价格竞争加剧,公司部分产品(例如:应用于手机终端的6400万像素图像传感器产品)的可变现净值预期将进一步降低。

出于谨慎角度考虑,公司基于目前可获取的信息进行测算,预计2022年度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13.40亿元至14.90亿元,实际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以公司最终披露的经审计财务报表为准,这可能导致最终业绩与本次预计业绩存在差异。

2021年,韦尔股份营业收入241.04亿元,其中CMOS图像传感器收入162.64亿元,占比约67.47%;TDDI(触控与显示驱动器集成)收入19.63亿元,占比8.14%。CMOS图像传感器主要应用场景为手机,TDDI主要是面板,包括手机面板和电视面板。

根据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中国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44亿部,同比下降23.2%,其中,5G手机出货量1.91亿部,同比下降20.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3%。

事实上,消费芯片对代工厂的砍单早在2022年三季度就已经开始。据集邦咨询信息,2022年第三季正式全面揭开库存修正序幕,除首波LDDI/TDDI、TV SoC等砍单幅度持续扩大外,更蔓延至非苹系智能手机AP与周边IC PMIC、CIS,以及消费性电子PMIC、中低端MCU等,使得晶圆代工产能利用率面临挑战。

未来,消费电子市场会好起来吗?或许可从面板驱动IC(包括LDDI/TDDI)一隅观察。集邦咨询认为,2022年起面板驱动IC即因需求在进入第二季后急速减缓,短时间内库存水位飙高,历经两到三个季度的降价、降低投片量、去化库存,目前面板驱动IC价格和库存均有所改善。尽管国际环境仍不乐观,面板市场需求尚无法回到疫情暴发当下的高峰,但随着面板价格落底,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2023年面板市场将逐季增温,特别是进入第三季传统旺季,预期随着面板需求的显著提升,将进一步带动面板驱动IC需求回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