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出生率加上新冠冲击 中国人口或“负增长”(图)

作者:松仁 发表:2023-01-15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学生
中国人口出生率可能跌至历史新低(图片来源:Tim Grah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5日讯】中国政府预定于下周二(1月17日)公布2022年中国人口状况,而一些人口学家估计中国的人口在2022年就非常有可能已出现自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导致的大饥荒以来首次的人口“负增长”。这一历史性的变化不仅对中国的国计民生产生重大影响,而且这些影响也将波及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的变化与发展。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2022年的出生率已经跌至历史新低,新出生婴儿不到1000万人,低于2021年1060万人的水平。而2021年的出生人口已经比2020年低了11.5%。

“随着这一历史性的变化,中国进入了一个漫长而又不可逆转的人口下降的过程,这在中国以及世界历史上都是第一次,”路透社引述加州大学社会学教授汪峰的话说。

“在不到8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人口规模将下跌45%。那时的中国将变得让世界不认识,”汪峰又说。

中国的人口在2021年增加了48万人,使人口总数达到14.126亿。联合国预测中国的人口将在今年开始出现负增长,而印度人口也将在今年首度超越中国,使印度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联合国专家预测中国的人口将在2050年时减少1.09亿,减幅比他们在2019年所作的预测扩大了三倍多。

虽然全球排名前十的人口大国中有九个国家都遭遇出生率下滑的问题,中国2022年1.18的出生率不仅在这些国家中垫底,而且大大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为保持人口稳定而制定的2.1的标准。

目前为出生率过低而烦恼的中国政府几十年前曾经为人口增长过快而头疼,并且在1980年至2015年间实施了严厉的“一胎化”政策。北京去年正式承认,中国人口正处于“负增长”的临界点。中国国家卫健委表示,中国的人口可能在2025年前出现“负增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十月表示,中国政府将推出更多鼓励生育的政策。

实际上,中国政府从2021年起就推出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例如税费减免、产假延长、医保优惠以及住房补贴,但是成效并不大,生育率下滑并未有所缓解。过去三年中国政府“动态清零”的极端防疫政策以及上个月初突然大撒把式的封控解封也让一些原来就在犹豫要不要生孩子的年轻人坚定了不要小孩的信念。

路透社引述一位名叫张琪(Zhang Qi音译)的电商主管的话说,历时三年的严厉防疫封控政策给她带来太多的压力和不确定性,让她不敢要孩子。而政府突然无预警地解除封控,导致病毒与疫情四处泛滥更让她打消了怀孕生孩子的念头。

由于中国的医院和医疗机构中新冠病患人满为患,中国的互联网和社媒上充斥着母婴生病却看不到医生的故事也让张琪看了心惊肉跳。

“我听说在公共医院生孩子非常恐怖。我绝不考虑生孩子了,”现年31岁的张琪对路透社说。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百度上有关婴儿车的搜索2022年下降了17%,而自2018年以来已经下跌41%。百度上有关婴儿奶瓶的搜索自2018年以来则减少了三分之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有关老人院的搜索则增加了八倍。

印度的情况正相反。印度人在谷歌上有关婴儿奶瓶的搜索2022年比前一年增加15%,而有关婴儿床的搜索则增加了将近五倍。

中国的年轻一代不愿生育孩子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是根据育娲人口研究智库本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孩子教育的天价费用、令人望而生畏的高考、以及婴幼儿入托难等问题都是导致中国生育率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所造成的经济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人口学专家易富贤预计中国65岁或以上的人口比例到2050年将高达37%,而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例去年只有14%,1980年仅为5%。由于出生率持续下滑,中国的劳动人口根本无法得到补充。

“快速老龄化正在拖累中国经济,降低收入,增加政府债务…中国在变富之前已经先变老,”易富贤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