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一到 要遵守这2大习俗(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3-01-15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年画灶神。
中国年画灶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由于各地风俗民情的不同,皇历12月23日或12月24日被视为祭祀灶王爷的节日,也就是“祭灶节”,俗称的“小年”。小年多半被视为忙年的开始,代表家家户户要开始准备年货了,也代表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小年有两大主要的民俗活动必须去做:扫尘、祭灶。扫尘又称为“扫年”或“扫房”。祭灶,则是指祭祀,诚心诚意的恭送灶王爷上天。

一、扫年

其实,在扫年到来前,许多人家就开始在清扫家庭环境了。南方人称黄历12月24日的小年为“掸尘”;北方人则称12月23日的小年为“扫房”。无论如何,都是针对住家好好的清洁一番。

到了小年这一天,代表更邻近黄历新年了,家家户户会一大清早就开始打扫房屋,包括清洗衣物、擦拭门窗与桌椅,甚至是冲刷锅碗瓢盆等厨具……,这可谓是这一年来最彻头彻尾的大扫除。

之所以如此,无非是要将家里内外积累了一整年的污垢、陈旧杂物通通扫出家门去。这些举动隐含着极好的寓意:要人们将过去一年遭遇到的不愉快、不顺利全部给扫除干净。当周围环境清清爽爽的、家人的心情焕然一新时,自然能以更加欢畅的心情来迎接新的一年。

所以说,小年进行的整理、清扫可是跟寻常日子里的扫扫地、拖拖地是截然不同的。由于习俗包含如此重要之意涵,任谁都不能不在这个时候多长点心、多出点力!否则,如何在新年到来前,切实达到窗明几净、心情顺畅呢?为了获得“除旧迎新,拔除不祥”之寓意,大家在这一天里,多多花心思与力气,彻彻底底地进行整理与打扫吧!

二、祭灶

灶王爷,又称:灶神、灶君、灶王、司命、东厨司命主、人间监察神等。古时社会非常流行祭灶,这自然跟那时候的家家户户都在灶间设置了“灶王爷”神位有关。

不过,灶王爷可不仅仅是司管灶火而已,像《礼记・记法》有载:“(灶神)居人间,司察小过,作谴告者也。”换言之,灶神成为考察所在人家的善恶与功过。

民间认为,玉皇大帝派遣灶王爷来到人间考察一家人的善行恶行,而灶神的左右随侍两神,一位捧着“善罐”、另一位捧着“恶罐”,他们会随时将这户人家的全部善恶记录、保存在罐内,等到年终时,再上天向玉皇大帝报告最后的纪录。玉帝会根据这户人家在过去一年所做过的善恶,授予他们来年的福祉与灾祸。

以前人家大多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设置灶神龛,中间供奉灶神像。至于没有设置灶神龛的人家,大多将灶神像直接张贴在墙上。

以前的民众在祭祀灶神时,会摆上供品,焚香祭拜,然后是第一次进酒,并诚心对灶神祷告,接着再进行第二次进酒与第三次酒。仪式完毕后,就可以揭下去年的旧灶神像,并将之与甲马、财帛一同焚烧。这一仪式代表送灶神上天,至于拿来焚烧的篾扎纸糊的马匹,是提供灶神上天来乘坐的坐骑,有些人家还会准备黄豆和干草,做为灶神坐骑所需之粮草。

民众还会焚香、叩首,并在灶坑中抓几把稻草灰,撒在灶前的地上,同时嘴中或在内心中念道:“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平安”、“好话多说,坏话少说”之类的话。

在送走了众神后,过了七日,民众会在除夕夜迎回众神,此谓“接灶”、“接神”。接灶神的仪式很简单,民众只要在灶台上重新贴出一张新灶神像即可。

关于灶神仪式,清代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祭灶》载说:“二十三日祭灶,古用黄羊,近闻内廷尚用之,民间不见用也。民间祭灶惟用南糖、关东糖、糖饼及清水草豆而已。糖者所以祀神也,清水草豆者所以祀神马也。祭毕之后,将神像揭下,与千张、元宝等一并焚之。至除夕接神时,再行供奉。是日鞭炮极多,俗谓之小年下。”

除了上述两项小年节俗,贴春联也是习俗之一,有些地区还会吃饺子,故流传“送行的饺子迎客的面”之说。

还有些地区的民众讲究在小年这一天的前后进行沐浴、理发,故流传“有钱没钱,剃头过年”之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