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椿董事长逝世 学长担忧过于集中半导体业(图)

发表:2023-01-02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除半导体业也应强化其他产业。(图片来源: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与台积电联电明基电通鸿海等国内知名大厂合作的自动化制程设备厂和椿科技,今天(2日)传出67岁的创办人兼董事长张永昌逝世。学者担忧半导体产业蓬勃恐面临其他公司严峻的缺工危机,以及过度依赖单一发展。

据今日新闻报导,和椿科技今天发布讯息指出,公司接获创办人兼董事长张永昌逝世的消息,但并未透露相关原因,仅表示公司将遵循代理人作业,各项业务也均由专业经理人分层负责,声明“对公司营运无影响”,并提到将召开临时董事会推选董事长,待董事会召开后另行公告。

报导称,和椿科技于1980年11月创立,2002年12月上柜,2007年12月柜转市,该公司经营项目从自润轴承、精密传动零组件、驱动马达、自动控制器、产业机器人、SMT后制程设备及LED、半导体制程设备,到结合应用于建筑工程的自然排烟装置,长期引进先进、高品质的关键组件,并导入技术观念;科技客户包含台积电、联电、明基电通、鸿海等国内知名大厂。

和椿也曾强调,公司所提供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一个可以提升设计效率进而转化成开发者与使用者都能分享其利益的平台。

而关乎是否影响台积电或半导体等产业,据中央社报导,COVID-19疫情扰乱全球供应链之际,芯片荒使各国才惊觉半导体是攸关国安与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招聘资深副总经理晋丽明直言,而台湾半导体产业走在世界的前端,为了继续维持竞争优势,企业对人才毫不吝啬。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曾形容说道,“土地可以找得到,水跟电可以产出来,都只是成本问题,但人才无法买到,产业要继续往前进,人才是重要因素。”

报导指出,过去2年来,半导体产业受惠远距及数位化商机,产品销售量价齐扬,营运普遍有亮丽的成绩单;企业也应营收数字增基的同时,提升员工薪资希望达到激励士气、留住人才的效果。

据公开资讯观测站资料显示,上市半导体厂员工薪资110年平均每人达新台币170.5万元,年增20.75%;上柜半导体厂员工薪资平均每人130.9万元,年增约14.72%,薪资涨幅巨大。

晋丽明说道,台积电对硕士毕业生可以开出年薪新台币150万元待遇,且如果工作资历达3年以上,年薪突破300万元者更比比皆是,导致出现台积电南迁消息一出,南部公司都战战兢兢、如临大敌,因为台积电公司待遇磁吸太强了;先前甚至听过食品公司向他诉苦,疫情期间民生消费低迷,“公司的厨师都跑去台积电当轮班作业员了”。

晋丽明也表示,目前在各国竞相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情况下,所谓“抢人大作战”的战况更加激烈。

但他也提到,目前受通膨及升息等因素影响,半导体产业景气急转直下,于去年下半年步入库存调整期,且库存调整可能延续至今年上半年,今年半导体产业恐面临负成长窘境。

根据主计总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的经济在2021年缴出成长率突破6%的成绩,半导体、电子业为主要,但从国内生产毛额(GDP)分配面来看,企业的营业盈余占比大幅跃升至36.53%,写下历史新高,受雇人员报酬占比却下探43.03%,为历史新低。

主计总处综合统计处处长蔡钰泰指出,以年增率来看,2021年受雇人员报酬成长率高达5.68%,创7年最大涨幅,代表企业获利创高,也有透过加薪等方式分享给员工,只是企业盈余同样大幅成长、年增冲上15.32%,百分比结构因而压缩了受雇员工报酬占比。

但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表示,“台湾这两年的好表现,主要是靠半导体跟电子资讯业”,他担心台湾经济荣景仅靠特定产业撑起,高科技产业风风光光,内需服务业、民生产业却因多方原因营收惨淡。

王健全示警说,如果放任产业“M型化”及所得分配不均恶化,会衍生一连串社会问题;除了民怨四起、社会动荡,从经济成长的角度来看,高所得的人没时间消费、低所得民众没有能力消费,长期将削弱台湾整体经济动能。

回顾过去两年,台湾在出口、股市、投资的荣景,都少不了台积电的影响,王健全有感而发地说,台湾不能没有台积电,但也不能只靠台积电,“巩固台积电优势之余,也要强化对其他产业的链结”。

他建议,应思考如何扩大半导体优势并扩散至其他领域,如智慧制造,或是应用面扩及农业及医疗器具领域等;政府可以鼓励强化半导体应用链结相关研究计划,或是加强新创及企业往这方面投资,搭配租税优惠等方式,“一定要把半导体扩散,带动到其他领域发展,台湾会走得更扎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