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禁区 影响全世界的森林(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1-0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带雨林 亚马逊雨林 169474274
昔日的人类禁区,如今面临人类毁林威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亚马逊雨林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横跨8个国家:巴西、玻利维亚、秘鲁、厄瓜多尔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圭亚那、苏里南和法属圭亚那海外领土。亚马逊覆盖南美洲近3成的面积,占全世界森林面积的21%,雨林除了地球上10%已知物种的家园,更多的是眼花缭乱的未被发现物种,这也让亚马逊雨林充满着无法预料的高危险度!以下就来说明亚马逊雨林为何被称为“人类禁区”之理由。

人类禁区──亚马逊雨林

已知的生物就已经很可怕,未知的物种是无法防备的危险,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亚马逊平均每隔2天就会发现1种新的动植物物种。亚马逊雨林除了有地球上最真实自然的一面,也有最神秘危险的一面,由前述可知动植物种类繁多,除了有很多带有剧毒的花花草草,也有很多凶猛的生物,例如著名的“食人鱼”、“箭毒蛙”、“绿水蟒”。

食人鱼

食人鱼是一种常见的肉食性群居鱼类。它们有着锯齿状的锋​​利牙齿,以及极强的血液感知能力,众所周知,食人鱼曾多次吞食人肉。根据报导,2020年,阿根廷当地的一对父子到和巴拉那河边戏水,惨遭食人鱼攻击,父亲的脚趾遭到扯下,他儿子的脚后跟也被撕裂了一大块,留下了裂开的伤口,所幸父子立即离开危险的水域,并且紧急送医治疗,才没有丧命。类似的案例在其他地方也有报导。尽管这种鱼非常危险,但人类还是将这种鱼带到了餐桌上。

箭毒蛙

箭毒蛙可能是地球上最致命的动物。他们外表鲜艳,可以说是最美丽的蛙类,但是美丽的生物也伴随着剧毒,它们艳丽的外表有足以杀死10名成年人的致命毒液。金毒蛙是箭毒蛙中毒性最强的品种之一,它们产生的毒物称为蛙毒素。这种毒素非常强大,即便是微量毒素,当它进入血液时也会导致瘫痪和死亡。

绿水蟒

它们生活在亚马逊河的沼泽,在那里它们几乎完全淹没在水中等待前来喝水的猎物,抓住猎物后将其窒息至死。由于人类和蟒蛇少互动,因此蟒蛇不习惯将人类识别为猎物,目前也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蟒蛇会吃人。

气候

赤道低气压所致的多变气候──可能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下一秒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在这样环境下,如果没有好好扎营,不只容易感冒,也会使免疫系统降低,这就是亚马逊雨林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原因之一,也让亚马逊雨林有了“人类禁区”之称。

人的威胁

这里栖息的不只是形形色色的野生生物,还有长期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秘鲁亚马逊地区估计有15个未接触的部落,几乎所有的游牧民族会根据季节(雨季或旱季)在雨林中改变位置。在过去20年里,由于部落成员的增加,他们会主动向外人索要食物或衣物。在巴西边境曾有长期与世隔绝的亚马逊部落族人在与外来人接触后染上流感,医疗落后使得麻疹或流感等传染病的威胁一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为保护族人,在秘鲁和巴西都建立了保护区,保护部落免受剥削和现代疾病的侵害。

此外,由于亚马逊深处人烟稀少,加上地形大多数是雨林和河流,隐密性极高,慢慢地就成了毒贩的避难所。2021年,警察查获秘鲁的古柯碱贩运所,贩毒会在抢劫后再躲进雨林中,走私行动相当猖獗。因此在亚马逊雨林中若遇到食人族或者毒贩,基本上是必死无疑!

岌岌可危的危机

亚马逊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在调节世界氧气和碳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产生了世界上大约6%的氧气,这代表着它很容易从大气中吸收大量二氧化碳。

当砍伐树木和森林燃烧时,碳会以惊人的速度释放到大气中。研究表明,这些森林实际上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能大于它们吸收的二氧化碳。根据《自然》杂志上的研究认为:“高变化的气候正在降低亚马逊吸收碳的能力,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这模式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普遍,未来会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这也代表着是一个可怕的反馈循环,会给全球环境带来更多的麻烦。”

亚马逊作为全球气候问题的核心,失去吸收二氧化碳能力是一大警讯,我们现在能做的是得减少化石燃料排放,减少森林砍伐,没有亚马逊维持生命的重要作用,我们就无法应对气候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