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美男潘安热衷敛财 他是如何“一语成谶”?(图)

诗谶案 白首同所归

作者:穆臻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1-01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貌冠世的潘安,性子却不见得好,其“性轻躁,趋世利”。
才貌冠世的潘安,性子却不见得好,其“性轻躁,趋世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家说人的一生是注定好了的,可能还不止一生;物理学界讲现实世界中所有事物的发展轨迹都已注定,这是个宿命的世界。因此人在灵感当中想到的一句话,可能也不是偶然的。只是人们往往事后才发现,已然是“一语成谶”了。

前提

今日所讲的诗谶案是发生在晋惠帝时期(290年-307年),惠帝“甚愚”,因“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粥)”一语而遗臭万年。他的皇后贾南风是个政治野心强盛的女人,操控“土木偶人”惠帝,独揽朝政,权势极盛。

贾皇后的专政引起司马氏诸王的不满,于是酝酿出堪称中国历史上极为惨烈的皇族内乱,史称“八王之乱”。晋惠帝永康元年(300年),赵王司马伦(惠帝的叔祖)发动政变,夺权成功,毒杀贾皇后,幽禁晋惠帝;这一年便是诗谶应验的一年。

事件主角潘岳与石崇

潘岳(247年-300年),字安仁,少时以才颖见称,乡邑号为奇童,长大后是西晋著名的文学家。一代文宗孙兴公说潘岳的文章就像锦绣一般文采斑斓,无一处不美;南朝梁钟嵘在《诗品》中将潘文列为上品,称道“潘才如江”。

比起才情,更让世人注意的是潘岳的美貌。我们常以“潘安再世”比喻俊美的男子,潘安就是潘岳。他到底有多帅?《世说新语·容止》记:“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潘岳帅到挟着弹弓走在洛阳道上,女人看见了,都会手拉着手围绕着他。

才貌冠世的潘岳,性子却不见得好,其“性轻躁,趋世利”,与石崇一同谄事外戚权臣贾谧(贾皇后亲侄),一生热衷于功名利禄,敛财不已。其母多次规劝“你还不能满足吗?”潘岳始终不能改。

潘岳的好友石崇(249年-300年),字季伦,是晋朝或者说是史上最高调的炫富者。从小聪慧,有勇有谋,其父石苞临终前分财产予诸子,唯独不给石崇。石苞道:“此儿虽小,日后能靠自己得到财富。”后来石崇担任荆州刺史,私下劫掠远使商客,积累数不尽的财富。

石崇穷奢极欲到什么程度?有一次官员刘寔拜访石崇,如厕时,见到绛纱帐大床、华丽的席子和手持锦香囊的婢女,误以为闯入石崇的内室,急忙走出,石崇道:“那是厕所。”

石崇常与贵戚王恺(惠帝的舅公)斗富,王恺用饴糖水洗锅,石崇就用蜡烛当柴烧;王恺用芳香的花椒涂墙,石崇就用珍稀的赤石脂涂墙;王恺出行用紫丝步帐四十里;石崇就用锦缎步帐五十里。王恺抬出二尺高世间少有的珊瑚树;石崇就搬出三、四尺高绝无仅有的珊瑚树。

《晋书》形容石崇家累,“财产丰积,室宇宏丽。后房百数,皆曳纨绣,珥金翠。丝竹尽当时之选,庖膳穷水陆之珍。”说明石崇几富可敌国,府邸宏大华丽,众姬妾都穿金戴银,丝竹享乐尽是当时之选,饮食则山珍海味俱全。

与孙秀结仇隙

孙秀与潘岳是旧识。孙秀早年是潘岳的侍童,为人狡黠得意,潘岳厌恶他的为人,数次鞭打、羞辱他,孙秀怀恨在心。

孙秀与石崇是情敌。石崇的艺妓绿珠,美而艳,善吹笛。孙秀差人向石崇讨要,石崇尽出数十位艳丽夺目的婢妾任孙秀的使者挑选,使者说:“这些婢妾美则美,但我受命要的是绿珠,不知是哪一位?”石崇勃然大怒道:“绿珠是我所爱,不可能让出。”使者说:“君侯博古通今,察远照迩(近),愿加三思。”石崇坚称不让。

一语成谶白首同归

晋惠帝永康元年(300年),赵王司马伦夺权成功,毒杀贾皇后,自封大都督、相国等头衔。比时亲信孙秀担任中书令,大权在握,玩弄权术,“所共立事者,皆邪佞之徒,惟竞荣利,无深谋远略”。

潘岳在官署遇见孙秀,问他:“你还记得以前的事吗?”孙秀引用《诗经》回答:“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深深藏在心中,没有一天曾忘记。潘岳便知在劫难逃。孙秀既恨石崇不让出绿珠,又恨潘岳昔日对自己无礼,不久便诬陷他俩与淮南王司马允、齐王司马冏密谋叛乱,遂判夷灭三族。

潘岳与石崇皆被拘押,互不知情。石崇先被押送至东市(刑场),潘岳后至,石崇感概道:“安仁,你也来啦!”潘岳道:“可谓白首同所归。”潘岳曾写过一首诗赠予石崇,最后二句为“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归”,想不到竟以这种形式应验,令人不胜唏嘘。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