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项目加深斯里兰卡经济困境

发表:2022-12-24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2月24日讯】在过去十年中,中国资助了斯里兰卡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目的在于促进这个岛国的经济发展。然而,在今年早些时候这个印度洋小国的经济崩溃之后,人们质疑这些项目是否导致了该国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危机。

一个雄踞科伦坡海滨的港口城市建在了一片269公顷的填海土地上。原本的计划是,这里将成为一个繁荣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但是现在却几乎荒无人烟。近十年前在马塔拉市投入使用的一座国际机场,被称为“世界上最空旷的机场”。这两个中资项目都被视为所谓的“白象”项目,花费了巨资但是却派不上用场,从而增加了斯里兰卡的债务。

“机场没有在运作。科伦坡港口城原本希望吸引国际投资者,但现在没有一个投资者来这里,”斯里兰卡安全和地缘政治分析师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Asanga Abeyagoonasekera)说。“所有这些项目的收入模式都存在问题,因为它们在财务上是不可行的。它们是用不可持续的高利率大量贷款建造的。”

今年早些时候,当斯里兰卡用完进口食品、燃料和药品所需要的外汇时,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这些中资项目上。灾难性的经济衰退使该国2200万人口中的许多人陷入了贫困。在这个曾经是中等收入水平的国家,随着通货膨胀的肆虐,生活水平直线下降。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有近600万人需要食品援助。

斯里兰卡的危机被归咎于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领导的政府经济管理不善,以及COVID-19大流行病导致这个风景秀丽的印度洋国家的重要旅游收入遭受损失。

分析人士说,在中国资助的项目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加深了斯里兰卡的困境。据估计,中国贷款在斯里兰卡400亿美元债务中所占的份额,达到10%至20%之间。

“中国援助的项目以实际上的花费常常要比纸面上的数字昂贵很多而出名,”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负责研究和外交政策的副总裁哈什·潘特(Harsh Pant)说。“斯里兰卡政治阶层无法理解他们从中国获得的那种短期收益而需要承担的长期后果,这使得这种情况得以发生。”

斯里兰卡是签署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根据该倡议,北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建设道路、机场、海港和其他基础设施

分析人士表示,斯里兰卡积欠中国的债务可能会使其更难对北京说不。8月份,在印度和美国的反对下,斯里兰卡当局最初拒绝允许中国海军船只“远望5号”停靠中国建造的汉班托塔港,但后来又允许中国船停靠。

中国称这艘船是一艘科研船,但安全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对此感到担忧;因为它是一艘装有太空和卫星跟踪电子设备的监视船,可以监控火箭和导弹的发射。

这一事件加剧了人们对中资项目的关切,担心中国的项目与其在印度洋的战略野心有关。汉班托塔港于2017年租给中国,租期99年;当时是因为斯里兰卡无法偿还为建造该港口而借来的钱。此事引起了印度和西方国家的担忧,认为中国海军可能会利用该港口在印度洋投射武力,而印度洋是全球商业的重要航道。

“根据我的调查结果,我发现这些项目不仅仅是在斯里兰卡的民事行动。他们将来可能会引入军事行动,例如从汉班托塔港那里,”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说。

中方对这种关切表示了强烈反对。 在上个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国对斯里兰卡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对斯投资融资从不谋取任何政治私利。”他说,中方对斯里兰卡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里兰卡方面协商并妥善解决问题,“也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援助。”

斯里兰卡现在希望与中国早日就债务重组进行谈判,这对于该国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亿美元的救助至关重要。

科伦坡于9月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获得贷款达成了一项工作人员层级的协议,但这取决于包括中国、印度和日本在内的债权国家对债务重组的保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