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件事看清一个人 一看一个准(图)

发表:2022-12-1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 人品 钱财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有百态,人有千面。看清一个人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

《增广贤文》中讲:“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元代杂剧家孟汉卿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自古以来,想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少人错付了真心,也蹉跎了一生。

其实,若想看清一个人,通过这三点就够了。

1、生气见人品

《庄子.庚桑楚》中讲:敬之而不喜,侮之而不怒。

人活于世,高兴可以伪装,但愤怒却无法掩饰。

敬重时不欣喜,侮辱时不愤怒,不被情绪左右,才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质。

梁实秋曾说:“血气沸腾之际,理智不太清醒,言行容易逾分,于人于己都不宜。”

遇到生气的事,若是恶语相向,谩骂无度,只会让人觉得心胸狭窄,毫无修养。

若是能控制情绪,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用适当的方式沟通,才能避免纷争,减少祸端。

要知道:一个人生气时的反应,体现了他最真实的人品与修养。

睚眦必较只会怨恨加深,有仇必报势必两败俱伤,不如付之一笑,宽容谅解。

2、落难见人心

庄子曰:“凡人心,险于山川,难于知天。”

人心复杂,事不出,不知道谁浓谁淡;人不品,不知道谁真谁假。

时间如流水一般,可以洗净虚假;困难如利刃一样,可以点破人心。

真正的感情,经得起岁月的打磨;虚伪的友情,经不起风雨的侵袭。

俗话说:“时间识人,落难识心。”

只有真正经历了才能懂得,有些人在你落难时,才能看清他的真面目。

当你春风得意时,簇拥在身边的人,那只是虚假的表象;而在你落难时,愿意为你撑伞的人,才是真正可贵的朋友。

他们不会因你高贵而谄媚,更不会因你落魄而嫌弃。

时间就像筛子,能把真正的感情筛选出来,让真情更珍贵,让假意被驱散。

因为虚情假意的人,早晚会露出破绽。只有一同经历过风雨的人,才能患难与共。

3、谈钱见人性

为人处世,立身要厚道,不拘泥于浅薄,内心要真诚,不自私自利。

然而,生活中很多人一生都被金钱利益所困扰,从而鬼迷心窍,甚至抛弃道义。

古时候,有一位穷书生,因母亲病重,无钱医治,就向当地富商借钱,并写下欠条,承诺母亲病愈后,定会如数偿还。

可在母亲痊愈后,书生便开始躲着富商,迟迟不肯还钱。

后来,书生又听闻富商家中失火,房屋钱财一烧而尽,借据也被烧毁,便更加肆无忌惮,丝毫没有还钱的打算。

一日,富商需要资金周转,便找到书生想让他还钱。书生却以无凭无据为由拒绝了。

怎料,借据被烧只是富商考验书生的计谋,若是借据被烧毁,书生还能如数还钱,他便打算让书生到自己的商铺当掌柜,给他个好前程。

可书生却为了几两银子,自断后路,富商将他告上朝堂,不仅要将钱财如数奉还,还要入狱数月。

一时间,书生成了臭名昭著的失信之人。

书生的母亲受不了内心的煎熬,寻了短见,从此书生孤苦无依。

金钱利益,就是一块试金石,是最能直面人性的所在。

《论语》中讲:“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君子心中有道义和良心的坚守,不会为了金钱利益,消磨感情,背信弃义。而小人却会为了金钱利益,不顾良心,贪婪无度,失去原则。

要知道:金钱虽不是万能的,但却是窥探人性最好的一面镜子。

结语

脾气,验证了人品;落难,检验了人心;钱财,看透了人性。

真心相待的人,不可辜负;虚情假意的人,趁早远离。

往后余生,愿你我都能识人心、辨伪善,与良人结交,与贤人相伴。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