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困境”与苏珊娜的遭遇

作者:观雨堂主 发表:2022-12-13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0年,供职于兰德公司的M∙弗勒德与M∙德雷希尔经研究发现,尽管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可以实现最优收益,但有时人们在远离市场或信息阻隔的情况下,要想达致合作却是困难的。换言之,个体理性未必就能导向集体理性。不久前,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家A∙塔克,借助两名囚徒在面临坦白与拒绝坦白的选择时,将M∙弗勒德与M∙德雷希尔的思考,用模型表示出来,这就是博弈论中已成为经典的“囚徒困境”。

博弈论传到中国,多数人最先接触的模型正是“囚徒困境”。尽管“囚徒困境”在经济学与生物学,乃至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已获广泛应用,但作为一种分析工具,要想普及大概也非易事,这就需要对“囚徒困境”作简要阐释:两名有抢劫嫌疑的家伙被捕成了囚徒,检察官宣布:如果二囚徒中某一人坦白(拒绝与另一囚徒合作),即可获释,另一人将判10年徒刑;如果二人都选择坦白(拒绝合作),双双各获刑3年;如果二人都拒绝坦白(共同合作),因查无实证,只能监禁半年放人。显然对于二囚徒而言,最理想的结局是共同合作(一致拒绝坦白),熬过半年可获自由。然而人与人的合作谈何容易?囚徒想的是,假如我选择合作(拒绝坦白),而他却不合作(选择坦白),我的下场自然更惨(面临10年牢狱之灾)。既然如此,个人最优选择当然是拒绝合作(坦白)。同理,另一囚徒也会自然选择不合作(坦白),于是二人双双陷入“囚徒困境”。

回过头再来看,生活中不知不觉陷入“囚徒困境”者,比比皆是。文革中,只要任一学校揪出某教师有“暗藏反革命分子”或“漏网右派”的嫌疑,结果必是大家进入不合作的“纳什均衡”——张三义愤填膺,李四也怒火燃烧,王二麻子更是愤慨声讨——谁都不希望自己在阶级斗争中表现出“立场不坚定”。时至今日,“囚徒困境”依然屡见不鲜。看教师节那日,小学教师们的真实收益,我们局外人看不到,只知大批陷入“囚徒困境”的小学生,共同选择不合作——一个个争先恐后向老师送礼。A递上礼品盒,B呈上精美袋装……教师只恨两只手不够用,无奈匆忙宣布:凡送鲜花,自己去放在一旁——教师眼里只看见价高的礼品,哪有闲空接受那一束束鲜花?

其实“囚徒困境”所含人们在博弈时的非合作策略均衡点,自古即已存在,只不过在A∙塔克公开“囚徒困境”模型之前的数千年内,人们浑然不知自己常常陷在“囚徒困境”中。翻开《圣经∙旧约》,有一章标题为“但以理书”,就与“囚徒困境”相关。但以理是《旧约》中的四大先知之一,曾因子次为国王释梦而称着。就是这位但以理,能洞察人们在陷入“囚徒困境”时如何选择的心理。不知是何缘故,《旧约》在成书过程中,仅仅留下但以理释梦的事迹,但以理迫使犯罪者陷入“囚徒困境”一事,在《旧约》里却没留下相关文字,成了编外典籍。估计在中世纪留下的修道院图书馆里,可以找到这部分编外典籍。梵蒂岗西斯廷礼拜堂的壁画,有但以理的巨幅画像,那是16世纪初米开朗基罗留下的遗产。

但以理设置“囚徒困境”一事是这样的:在古代巴比伦,一位美丽而又纯洁的女子芳名苏珊娜,嫁给富有的犹太人乔吉姆(Joachim)。结婚那日,苏珊娜的美貌惊动了城内的两名长老。在天主教传统中,长老与牧师一样,都是一种职份。区别在于长老专职管理教会事务,牧师从事布道与教导。宗教改革后,新教加尔文宗在苏格兰形成长老会,至此长老的含义可能已不限于教会事务了。但在《旧约》成书前后时期,长老执掌领袖的权柄并可行使司法的职份。个人凭借在宗族、家庭中的地位,加上才能、影响力甚至形象,可望成为长老。

任何权力都有肆意扩张的倾向,手持权柄的长老也不例外。在阿拉伯语中,苏珊娜这个名字的含义是百合花;在两名长老的眼里,如花似玉的苏珊娜,令他们垂涎三尺。他们密谋合作——趁乔吉姆不在家的时间里,二人偷偷潜入乔吉姆的宅邸。碰巧苏珊娜正在庭院沐浴,对于两名偷窥者而言,这真是天赐良机。为迫使苏珊娜就范,长老们的性侵先从话语攻势开始:“看!没人知道我们的到来。你必须乖乖满足我们的欲求。你若不从,我们可以指证你的不轨——曾与某人有染,使你有口难辩”。

古巴比伦就是一个罪恶之都,圣洁的苏珊娜,虽保护了自己的尊严与清白,也不得不付出代价。她受长老们的指控与诬陷,继而又被法庭传唤,真的有口难辩。仗义的但以理明察秋毫,但是欲为苏珊娜作辩解,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成功的。然而即便在那个时代,手握权柄的长老,也无力挑战法的权威。于是但以理预设一个“囚徒困境”——向长老们“取证”,方法是将两名长老分开,然后单独向长老质询“苏珊娜不轨”的具体经过。到此,聪明的读者肯定已会意,因为一旦分开,长老们也就因信息阻断而无法合作——双双陷入囚徒困境,而但以理正是“囚徒困境”中的检察官。很快,两名长老各自的“指证”相互矛盾、漏洞百出,最终不得不承认自己犯下对苏珊娜的性骚扰罪。

冤情终于洗刷,长老们被送上断头台(一说受烙刑),苏珊娜的清白、纯洁成了对抗权力的象征。不过我的小文仅仅是想说:“囚徒困境”作为博弈论的重要模型,是上世纪50年代在西方知识界开始流传。事实上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囚徒困境”在古代人类社会即已存在,而且还将继续存在下去。企盼走出“囚徒困境”只是一种愿望,而且永远只能是一厢情愿。何况有时候,坏人一旦走出“囚徒困境”,对无辜的人就意味着伤害,譬如苏珊娜的遭遇。

顺带一笔,随着文艺复兴的兴起,古希腊人对人体美的欣赏终于再度获广泛认可。这使得苏珊娜的遭遇,在16、17世纪的意大利、荷兰及法、德等国,引起画家们的浓厚兴趣。据早稻田大学中野京子的解绍,西欧至少有七位著名画家,曾以苏珊娜的遭遇为题材留下经典的传世画作。我见过两幅此类题材作品的影印件,一幅标题是《苏珊娜出浴》,1555年意大利画家丁托列托(提香的学生)的作品,现藏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另一幅题为《苏珊娜与长老》,系德国女画家阿尔泰米西娅∙真蒂莱斯基于1610年完成的作品。此外,19世纪末法国画家朗∙雅克∙埃奈,也有《浴中的苏珊娜》传世,完整展现苏珊娜窈窕婉美的体态与风韵,现藏巴黎奥赛博物馆。显然,画家们不会在意长老如何陷入“囚徒困境”,因为这是表现女性人体美的理想题材,艺术家们谁愿放弃呢?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