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换囚 俄靠全球头号通缉犯挽颓势?(图)

发表:2022-12-10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4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希姆基举行的听证会上,法院作出判决后,美国女子国家篮球协会 (WNBA) 篮球运动员布里特尼.格林纳 (Brittney Griner) 坐在被告的笼子里。
8月4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希姆基举行的听证会上,法院作出判决后,美国女子国家篮球协会 (WNBA) 篮球运动员布里特尼•格林纳 (Brittney Griner) 坐在被告的笼子里。(图片来源: EVGENIA NOVOZHENINA/POOL/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0日讯】2月,美国女子职篮(WNBA)明星球员格林纳(Brittney Griner)因为携带大麻电子烟匣入境俄罗斯,而遭判刑9年。美、俄两国于8日达成了“换囚协议”,将以全球头号通缉犯之一的俄国军火商布特 ( Viktor Bout )来换回格林纳。

根据《路透社》报导指出,现龄55岁的布特于被逮捕之前,曾经向各国贩售大量武器,其于将近20年的时间内,成为世界上最臭名昭著之军火商,他向亚洲、非洲、南美洲、各国的反叛组织及凶残军阀出售了武器,而被称是“死亡商人”与“制裁破坏者”。

据了解,布特的客户包括刚果至安哥拉 ( Angola ) 与利比里亚的反叛团体及民兵;在阿富汗,他曾多次向伊斯兰塔利班叛乱分子出售了枪支;甚至连利比里亚总统、非洲最知名之军阀查尔斯·泰勒也都是他的客户。

据《路透社》报导称,布特的身世迄今仍是谜,他的生活宛如是一部间谍惊悚片,美国好莱坞曾以他为角色原型制作电影,比如:在2005年一部以“战争之王”( Lord of War)为名的军火商电影;2007年Stephen Braun与Douglas Farah所出版的一本以《死亡商人:金钱、枪枝、飞机,以及使战争成为可能的男人》为名的书籍,正是讲述布特之军火走私帝国。

书籍中称,布特精通英语、法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和波斯语,他这生的转捩点是在1989到1991年苏联解体后期间,其随着苏联庞大的机队解体,得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外的地方获得了一个由约60架旧苏联军用飞机所组成的中队,通过了这些飞机让他才可向世界各地供应军火。

2008年,在美国缉毒局的精心策划诱捕行动中,终于将布特逮捕入狱,2012年被法院定罪且判处25年监禁。对此,俄罗斯当局一直都希望俄国国籍的布特能够回国,有一些专家认为,布特的能力与其他在国际武器贸易中之关系,似乎暗示着他与俄罗斯情报部门有某一些联系。

英国智库“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的俄罗斯安全部门之专家马克‧加莱奥蒂(Mark Galeotti)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布特为俄罗斯联邦军队总参谋部情报总局 (格鲁乌/GRU ) 之特工,或者至少布特是他们的资产。

专家:普京拯救俄“死亡商人”有2大原因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分析,这是从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首次与外国进行囚犯之交换,而上一次是追溯到1962美国与苏联的换囚事件。专家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执意拯救布特有2大原因。

第一,布特代表了俄罗斯民族自豪。布特作为军火商人之事迹,早已闻名世界,在过去几十年,俄国一直试图与美国谈判有关释放布特一事。然而如今莫斯科于战争中失利,因此更需要透过拯救布特,来重振俄罗斯之民族自豪,以维持国家稳定。

第二,普京需要安抚俄国的军事寡头。自从战争爆发而来,军事寡头对于普京而言,已经越来越重要,他们的支持可说是继续战争的基础。而且布特于他们心中具有相当份量的地位,军事寡头认为当局不可以抛弃他,以致迫使普京于战争期间与美国进行特定议题之谈判。

专家认为,这次换囚曝露出俄罗斯国家不稳定,以及普京对于军事寡头过度依赖等弱点。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