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斥政府用词太粗俗 变得和大陆无分别(组图)

发表:2022-11-19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议员谢伟俊批评李家超《施政报告》内某些字眼粗俗,和香港儒雅的社会格格不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立法会议员谢伟俊批评李家超《施政报告》内某些字眼粗俗,和香港儒雅的社会格格不入。(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11月19日讯】虽然北京方面经常强调“中港融合”,但有港媒报导指,但遣词用字方面,香港人仍然不习惯大陆那一套。在18日的立法会讨论上,立法会议员谢伟俊(Paul)批评特首李家超的《施政报告》内某些字眼粗俗,和香港儒雅的社会格格不入。谢提醒政府保留“一国两制”的价值观,否则样样都跟随大陆,香港就变成大陆二、三线城市。

《东方》报导指,触动谢伟俊神经的是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内使用“抢人才”一字,他认为太粗俗,应用“吸引、挽留人才”较好。

施政报告》多次用“抢”这个字,如“抢企业、抢人才”,认为太粗俗。(图片来源:《施政报告》截图)
谢伟俊不满《施政报告》多次用“抢”这个字,如“抢企业、抢人才”,认为太粗俗。(图片来源:《施政报告》截图)

他说,最近有人反映看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言后,觉得如果香港领导人好像李显龙这样就好了。

他表示,虽然明白政府用字通俗,目的是令人容易明白,但一个祟尚优雅和专业的香港社会,为何一下子变的如此粗俗呢?

针对“抢人才”一词,谢伟俊说,“吓吓要抢要打要乜,𠮶时变咗我哋同大陆无分别㗎喇”(什么都要抢、要打、要什么的,我们就变得和大陆没有分别了),这不是香港应该走的方向。即使和大陆合作,都不需要牺牲香港社会的儒雅。

他希望政府必须思考在“一国两制”空间下,香港是否可以使用和大陆不同的字眼,令香港不会一下子变到和国内二三线城市一样,否则搞多少个峰会都没用。

他最后形容,将香港的水换得太快,里面的鱼就会死掉,会跳走,政府留人才要“攻心”,要保留香港过往的价值观,即“祟尚优质、专业、开放和包容。”

但谢伟俊不抗拒“清零”这个大陆字眼,表示希望政府的财政储备千万不要这么快“清零”。他又质问香港大型基建目前的情况如何?(因为疫情关系,车次不多的)高铁是不是已经用来养老鼠?他表示,政府要想办法减少这些大型基建的损失,“废物”利用。

至于三隧分流,他建议政府考虑本少利大的措施,例如即刻实施三隧零收费,市民一定会记得。

不过谢伟俊的言论被很多香港网友嘲讽,指谢伟俊过往都支持政府,忽然变成“反对派”可能另有目的,肯定“内心还是‘爱国爱党’的。”

不少网友揶揄:“共产党是土匪出身,就喜欢喊打喊杀,打砸抢都很正常。”“抢人才都太过文雅,应该用绑架人才。”再说,“香港政府跟上大陆步伐有错吗?用大陆字眼很失礼你吗?香港现在和大陆还有分别吗?”

还有网友嘲笑道,谢伟俊说想将香港和大陆变得有分别,就是想将香港从中国区分出来,这是煽动港独思想、分裂国家,违反《国安法》,国安快来捉人啊!

也有态度中立的网友指,谢伟俊“吃了诚实豆沙包”,虽然说的是真话,但是他的诚信已经“清零”,香港人不再买他的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