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成功就差一个“小组棕”(图)

发表:2022-11-16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疫情下警察林立的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
图为疫情下警察林立的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图片来源: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真没想到,一家宠物店划破了寂静的乌鲁木齐

几天前,乌鲁木齐疫情发布会上,商务局向市民们公布了一批保供企业名单和联系方式。这么严肃的场合,突然叫到了一家宠物用品保供企业的名字:小组棕。

这个名字也太有网感了,以至于发布会上公布的其它两家宠物用品店宠乐家和阿文宠物完全没有了记忆点。

《红楼梦》里的小祖宗是贾宝玉,清宫剧里的小祖宗都姓爱新觉罗,卖狗粮的叫这个名字大家还是第一次见到。当网友们跟随发布会的指引来到抖音后,发现这家宠物店把发布会视频自己名字那部分剪了出来,置顶在账号里。发言人一口一个小组棕的这段视频,笔者也就看了100多遍吧。

网友们说小组棕利用发布会视频打广告这事儿先放放,发布会上说的3家宠物用品保供企业,另外两家微信小程序里找不到,公布的联系方式打不通,没有通行证无法提供保供服务,甚至在乌鲁木齐都没有门店。

大家对这种现象提出了批评,怎么能让小组棕一个店来保供呢,累坏了小组棕怎么办?

批评声里,视频下架了,账号消失了,跟顾客对线的小组棕主播被开除了,有关部门还罚了小组棕50万,并列入严重违信企业名单。

处罚通报里,有关部门说小组棕断章取义、刻意删剪、屏蔽其他保供企业相关内容,在视频平台发布片面信息,误导公众认为其店铺是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唯一指定的“全城配送宠物用品店”,扰乱了正常的保供秩序,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

这个处罚很多朋友说自己没看懂:两家友商联系不上的锅为什么要让小组棕来背?

事后很多媒体联系上了小组棕老板步岩斌。他告诉媒体,自己“开了十几年宠物店,有一大批老客户。”

这就有意思了,小组棕工商登记的成立时间是2020年,最老的客户当年买根钟薛高,估计现在还没化。根据新疆有关部门的披露,小组棕是一家叫做哎哟喂食品有限公司的线上子平台。这位步岩斌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哎呦喂食品的供应链负责人。

哎哟喂的老板叫高伟,新疆昌吉州人,1983年出生。根据高伟的说法,自己07年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正经工作,找同学借了台二手电脑和3000块钱,开起了淘宝网店。

一开始生意不是很顺利,遭遇了客户大规模退货。这件事不仅让他买卖倒闭,也让他认识到了:产品质量的重要性。

2011年,高伟创办了哎哟喂,专门卖一些新疆的糕点、特色干果、水果等食品,而且生意越做越好,还带动村民们致富。公司到2018年时,已经收入过亿。

高伟自己也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知名致富人,不仅频频接受当地官媒采访,还成了市政协委员。但很明显,高总没有吸取过往的教训。乃悟查了一下,2016年食药监局通报了一批水果不合格产品。一共7个批次的水果,有2个就是来自哎哟喂。根据官方信息,他们使用的色素高出标准4.2倍。

新疆疫情期间,哎哟喂成为了保供企业。在今年9月,高伟还成立了一家叫做疆妈的生物科技公司。说是生物科技,但经营范围却是母婴产品和中草药。

个人觉得整件事的重点根本不在小组棕在抖音打广告。根据步岩斌所说,小组棕的保供资格是自己向商务局申请的。这和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保供企业资质申请过程类似,可问题是,乌鲁木齐另外两家有保供资质的宠物店是怎么回事儿?

为什么要给商务局提供打不通的电话号码和搜不到的小程序?能从乌鲁木齐大大小小上百家宠物用品店中成为保供企业,不知道珍惜也就罢了,还给其它宠物用品保供企业和有关部门造成了严重困扰。

对于这种不把保供当回事儿的公司,是不是应该严查一下?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