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些原则 大幅减少肩伤发生(组图)

作者:卡尔‧克诺夫 发表:2022-11-1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姿势
遵守适当与不适当的肩膀活动规则可大幅减少肩伤的情况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们大都知道姿势不良会导致背痛,同时对肩膀的健康也会有不良的影响,像是圆肩、颈部如乌龟般前倾,对身体就会有很大的负面作用。经常游自由式的人,又不做拮抗肌群训练与伸展胸肌的人,就容易出现这两种姿势。胸部灵活度不够,会连带影响肩部。这方面的专业人士已经了解,如果身体有地方发生错位、过度使用或是受伤的情况,便会沿着动力链(kinetic chain)影响身体其他地方的力学。

 


正确坐姿与不当坐姿。(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我们可以从图片中看到,示范者坐姿正确时,耳朵、肩膀、臀部到足踝关节都是在同一条垂直线上。偏离中线时身体就可能出现问题,例如肩颈僵硬、腰酸背痛等。很多人因为工作的关系,很难维持正确坐姿,像是办公室的伏案工作、出差坐飞机时卡在狭窄的坐位上或是修理汽车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更应该注意自己的姿势,每天要多次调整回正常的姿势。

最简单的方法是背靠着墙站立,脚后跟距离墙面在十五公分以内,臀部靠墙,试着让上背部和后脑勺靠在墙上。若是刚开始很难做到,先让臀部靠墙,再慢慢调整到让头也能靠墙。有些年长者因为长期姿势不正确,可能永远无法站直让头靠到墙上。建议大家就从今天开始,随时注意自己的姿势,不要落到来不及而无可补救的地步。勤加练习正确的姿势,便能减少全身各部位发生问题。


只要把握红、绿、黄三区域的概念,就能预防进一步的肩部损伤。(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肩膀伸展的安全范围 

肩膀会发生问题,通常是人们没有留意自己使用肩膀的方式。如果你曾经发生过肩伤,务必要特别小心。伸展超过“安全范围”的话很容易触发肩伤。只要把握红、绿、黄三区域的概念,就能预防进一步的肩部损伤。我们可以从图片中看到,这三个区域涉及肩膀和手臂的三种活动。打开手臂(外展),向前举起手臂(屈曲),以及手臂向后伸(伸展)。注意手臂与肩膀可能会有不同的舒适区,改变掌心方向(如手掌朝向,或是两边掌心朝内)也会影响单边或是两边的肩膀。

大多数人都能做到绿色区块的活动,这个区块的活动对肩部的压力最小,也能应付日常中绝大多数的活动,包含运动和复健。红色区块的动作,就可能对肩膀造成影响,特别是在有旧肩伤的状态下。

我们先来判断适合自己手臂外展的活动范围,以背靠墙站立为起始动作。

1、手心相对,手臂向前举到肩膀的高度,再将两手臂往外打开到你看不到手掌的位置。有出现疼痛吗?没有的话,这就是你的绿色活动范围,在这个区块中的大多数动作不会让你的身体受到损伤。

2、现在伸展手臂使之靠墙,这是黄色区块,很多人在这个地方会感到肩部紧绷。无论紧绷与否,当手臂进入黄色区块,都应该要多加小心。

3、红色区块是将手臂伸到身体的后面,像是在车内,身体不转动的情况下,手臂要伸到汽车后座。


肩伸展及肩屈曲范围。(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在手臂向前(肩屈曲),判断你的安全活动范围。呈站姿,手臂放在身体两侧。

1、手心相对向前举起手臂,与肩同高,肩膀在这个区块中能灵活活动,这是你的安全绿色范围。

2、再将手臂举高,超过肩膀高度时,你会觉得活动受到限制,这就是黄色区块。

3、超过头部的即是红色区块。

接着,我们来判断手臂向后(肩伸展)的活动范围,以手臂放在身体两侧的站立姿势开始。

1、手臂伸直慢慢向后移动约十公分的距离,肩部在这个区块应该是感到轻松,这是绿色区块。

2、黄色区和红色区的差别很小,因此手臂在向后向上活动时,都要非常小心,像是手抓背部时,力道不要过猛。

适当与不适当的动作

遵守以下这些动作规则,就能大幅的减少肩伤的情况发生。

【适当】

•将负担的重量减轻或是分成几个梯次进行。

•抬举重物时要靠近身体。

•进行重复性的活动时,要经常休息。

•睡觉时正躺,若是侧躺,不要躺在受伤的那一边,在手臂和身体之间垫一个枕头。注意肩膀和身体要保持在一条线上。也可以把患侧手臂放到枕头上以保持放松。

•将侧背包改成腰包,或是挂在手肘的提包。若是不行的话,记得皮包肩带要放在健康的那一侧肩膀。

•在做一些频繁使用肩膀的活动时,像是扫地或是使用吸尘器,可以改成移动脚步以减少肩膀活动的次数,让手臂尽可能的收在身体两侧,小步行走并保持后背挺直。

•可利用一些便宜又好用的拿取工具,以减少肩膀的活动量,进而达到保护作用。

•练习良好姿势。

•重新调整你的工作空间的布置。

•交换使用提公事包或是皮包的手臂。

•留意头部和上背部在工作或是日常活动时的姿势与位置。

•确保坐在办公桌或是工作区域时,不会让手臂承受太大的负担。

【不适当的动作】

•不要弯腰驼背和圆肩。

•不要长时间进行让手臂举过头的工作。

•不要拿举过重的物品。

•手臂向两侧打开时,不要让手超出你的视线范围。

•拿东西时,不要让手向前或是向后伸得太远。

•不要工作超过十五、二十分钟都没有休息。

•不要侧躺在受伤的那一侧肩膀。

•患侧肩膀不要背皮包或是重物。

•看书或是看电视时,不要用患侧手臂作支撑。

•患侧手臂不要靠在车门、车窗上。

•肩膀不要背背包或是皮包。

•在不常参与的运动中,不要过度活动,先做好练习、熟悉后再进行。

本文摘自采实文化出版社出版《给肩痛者的全方位修复指南:3阶段╳100个居家训练,终结肩膀卡卡不顺、五十肩、肌腱炎,恢复肩部活动力》,作者:卡尔‧克诺夫/译者:赖孟怡。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