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神秘石碑的预言 上千人死亡的事变(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11-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 传统 建筑 庙宇 天空 104637425
碑文上的预言,与未来一场腥风血雨的事变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丹阳曾经挖出一块神秘石碑,上面刻画一串不解其意的碑文。当时一位来路不明的长者解释上面的预言,与日后千人死亡的“甘露之变”有所关联。

神秘石碑 断绝血脉的预言

唐文宗大和年间,王璠管辖丹阳期间,城外正在进行护城河的挖掘工程。人们在数尺深的位置挖出一块石碑,石碑上刻画着一串碑文写着:“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即休也。”当时挖掘的工人将这块石碑献给王璠,并将挖到石碑的详细过程如实呈报。

这块神秘石碑的碑文究竟代表什么含意,王璠查看了很长时间,始终得不出答案。于是他命令自己的僚属们也来研究这块石碑,看看是否能集众人的智慧破解碑文中隐藏的秘密,却仍以失败告终,没人能想到合理的解释。

几天后,王璠底下的一个官吏,有一名长者前来求见。这名长者一见面就语带神秘地问道:“我听说王公获得石头的碑文,至今有出现能解释它的人吗?”那名官吏惊讶地回答:“王公目前正在琢磨碑文上的含意是什么,难道你能解析出来吗?”

这名长者立刻回答:“那是不祥之兆呀!石碑上说的:‘山有石,石有玉。玉有瑕,即休也,’每一句都是描述王公的家世。王公的祖父名叫崟,崟生础,从文字上看正是‘山有石’,接着础生璠,就是‘石生玉’。而璠的儿子名叫瑕休,便是指‘玉有瑕’,最后的休则是‘绝’的预兆。稍微研究辨折后,他即将要断绝血脉了!”

对于长者的警告,官吏向其表示感谢,那名长者说完便转身离去,随后不知去向。

预言成真 腰斩与全族诛杀

安史之乱以后,唐朝的宦官势力壮大到无法抑制的程度,唐敬宗于宝历二年遭到宦官刘克明杀害,后来由宦官王守澄与梁守谦派出神策军,使刘克明最后投井而死。接着拥立唐穆宗次子李昂成为唐文宗。大臣李训与郑注知道唐文宗不满宦官专权,于是与其密谋要将这些宦官一网打尽。

大和九年,唐文宗先是杖杀参与杀害唐宪宗过程的宦官陈弘志,后来让右领军将军仇士良成为左神策中尉,以此取代韦元素与架空王守澄。不久后让李好古用毒赐死王守澄,权势随即落入仇士良手中。

后来李训与郑注为了争功变得势不两立,李训于同年九月被升为宰相,他将郑注派往外地身任凤翔节度使,意图在事成后来处理掉郑注。原定计划为王守澄的葬礼上,郑注以协助葬礼为由带数百名精兵将宦官们铲除。没想到李训却想连郑注同时处理,于是事先让自己的亲信出任一些要职,背地里招兵买马,并于十一月展开行动。

当时唐文宗与百官在紫宸殿早朝,左金吾卫大将军韩约奏称在左金吾仗院的石榴树夜生甘露,这代表着祥瑞之兆。经过李训等人的劝说,唐文宗先是派官员前去查看,得到不是真的甘露的答复后,刻意将仇士良等宦官派去查验,准备将其诛杀。

不料过程中被仇士良察觉有异,立刻回到含元殿劫持文宗,将其带回内殿,并表示李训谋反,随即爆发一场搏斗。最后刺杀仇士良的行动以失败告终,虽然一些宦官遭到杀害,但宦官们仍将唐文宗带回宣政殿。随后,仇士良等人派出五百名神策军砍杀大臣们与参与刺杀行动的兵卒。

几名宰相被捕后受刑供称,表示宰相相约谋反,打算改立郑注为帝,而唐文宗被迫认同王涯的供词。逃出长安的李训后来被捕杀,郑注也遭到凤翔监军张仲清诛杀。

事后,上千名参与此事的相关人物遭到捕杀,其中就包含王璠。由于他为李训招募豪侠与爪牙,成为河东节度使,一定程度上与“甘露之变”有关,于是被处以腰斩之刑,而全宗族也一同遭到诛杀,当时石碑上的预言如实成真。

责任编辑:苍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