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的“金丝雀”要晕倒了……(组图)

发表:2022-11-11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11日讯】11月4日(上周五),美国就业及失业数据公布。

非农就业增加人数高于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失业率也同样是近几个月少见的高于预期,而且自2022年8月份相比7月份出现回升之后,10月份相比9月份再次重现低位抬升,而失业总人口超过600万人。

美国十月份就业及失业数据
美国十月份就业及失业数据(网络图片)

当然,不用怀疑的是,美国当前的劳动力市场依然火热。

9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依然有1072万个空缺职位,8月份未被填补的职位空缺数也超过1120万个,相比之下,10月份调查统计的失业人口为606万人,这意味着,如果不考虑职业对口的话,每1位求职者对应着1.77个空缺职位——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这个比值仅为1.2左右。与此同时,因为企业依然缺人,所以劳动力成本指数在2022年3季度依然同比上升超过5%。

有人可能会说了,明明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超出市场预期,为啥失业率还是抬升了?这岂不是说明,美国的失业就业数据在造假?

其实,这两个数据并不矛盾。失业率增加,说明符合失业率统计的、出来找工作的人口增加了,而新增非农就业人口继续增加,说明的是美国参与劳动就业的总人口增加了,这中间,还有一大群人,既没有统计在失业人口中,也没有统计在参与劳动就业的人口中。

那问题又来了:新增非农继续增加,说明美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失业率增加了,说明美国经济开始前景不好;这综合起来到底说明什么问题?

综合起来,其实是说美国经济现在很好,但前景不好。

为啥这么说呢?

注意看上面的新增非农就业数据,自2022年2月以来,一直都在持续降低,这说明,美国经济能够容纳新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而失业率抬升,也说明经济有开始变差的趋势。

查看美国各行业疫情爆发前的就业情况,我们可以明显发现,除采掘业、休闲酒店以及其他服务业、政府部门之外,其他行业的就业都已经完全修复,甚至创出新高,经济进一步修复的可能性已经基本消失(除个别服务业),也即意味着美国经济见顶。

美国各行业已修复就业数/疫情损失就业数
美国各行业已修复就业数/疫情损失就业数(数据来源:美联储)

在这种情况下,新增非农就业数据逐渐下滑实属正常。

有人又要问了,既然美国经济在转差,那为什么美股、黄金和大宗商品反而都大涨了呢?

而我想问的是:现阶段,市场在交易什么主题?

无论是股市、黄金还是大宗商品,它们从2021年年底到现在,交易主题,就是美联储加息(以及可能由此带来的经济衰退),只要加息预期越来越强,那么,美股就会调整和下跌,只要加息预期减弱,美股就会反弹和上涨。

新增就业人数趋势性下降,失业率上涨,这都指向了美联储加息的退坡(注意不是转向),这种退坡自然会带来黄金、美股和大宗商品的上涨。

最后,讲个关于美国经济金丝雀的事儿。

英文中有一句谚语:The canary in the coal mine.(煤矿里的金丝雀)。啥意思?

话说19-20世纪,英国地下煤矿的工作条件比较差,矿工在下井时,常常冒着一氧化碳中毒的生命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推荐使用金丝雀来检验地下矿井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金丝雀平常飞行高度很高,通常需要吸入大量空气,如果放在有煤气的环境中,金丝雀就会因为少量煤气含量而中毒晕倒。一旦金丝雀出事,矿工就会迅速意识到矿井中的有毒气体浓度过高,他们已经陷入危险之中,从而及时撤离。

美国有一个州,叫做缅因州(Maine),在美国地图的东北角上,紧邻加拿大。

这个州面积不大,人口更少,虽然森林覆盖率在全美各州里数得着,但经济状况一般,主要以相对初级的产业如木材、造纸、渔业和农业为主,此外该州的电子产业、运输设备、工业机械、皮革制品和造船业也都有点儿规模,但却没有一家真正拿得出手的企业——其人均GDP水平在全美50个州里排倒数。

整体上来说,缅因州就是要么就是初级产业,要么就是来料加工类中小企业,市场上竞争力不强,由此导致了一个有趣的后果,那就是每一次美国出现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的时候,缅因州总是会最先反应,由此被人戏称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金丝雀”。

看下面这幅图,绿线为美国的整体失业率,而暗红线为缅因州的失业率,自1975年迄今,美国每一轮失业率的下降和抬升,缅因州总是会先到达底部或者顶部,近50年的时间里,基本没有过例外——特别是,如果缅因州的失业率开始持续抬升,那么大概率就意味着新的一轮经济放缓来临。

美国的整体失业率(绿线)与缅因州的失业率(暗红线)比较图
美国的整体失业率(绿线)与缅因州的失业率(暗红线)比较图(数据来源:美联储)

我们现在查看缅因州的失业率,自2022年7月份触底以来一直都在持续抬升。相比之下,美国全国的失业率在7月份出现抬升,又在8月份下降,而10月份相比9月份再次出现抬升,有人可能会觉得,说不定11月份失业率又降下去了。

我们拎出缅因州的例子,其实是想说明,在美联储不改变加息预期之前,美国失业率抬升,在接下来几个月,将会成为一个趋势,不会再像8月份那样反复,而随着失业率抬升,美国经济也将逐步向衰退迈进。

美联储加息的阻力,接下来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