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公署5亿港元天价购豪宅 疑违“习八条”(图)

发表:2022-11-10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公署5亿港元天价购豪宅,被质疑违反“习八条”。(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国安公署5亿港元天价购豪宅,被质疑违反“习八条”。(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2年1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中共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简称国安公署)被揭以5.08亿港元天价购入嘉里建设旗下笔架山龙驹道豪宅——缇山,创下九龙一手屋苑洋房最高价,物业实用面积7,000多平方呎。有报导指,虽然该宗交易没有动用香港公帑,由中央财政出资,但可能违反习近平在2012公布的“习八条”。

国安公署购得的缇山别墅楼高三层,内有五房五套(连工人房),实用面积为7,171平方呎,为屋苑面积最大之洋房,另连691平方呎平台、5,014平方呎花园及1,306平方呎天台,且连有3个住宅停车位,是次以5.08亿元卖出,平均呎价约70,841元,属九龙区一手洋房成交价新高。

法律规定:国安公署经费来自中央拨款

不少香港市民均质疑在中共财政不透明情况下,今次购买豪宅的钱很大可能来自香港财政储备。特区政府发言人回复《明报》查询时称,《港区国安法》第51条订明,国安公署的经费由中央财政保障。

立法会议员、保安局前局长黎栋国黎栋国表示,国安公署为中央驻港机构,其经费由中央承担,“按常理不会用特区的公帑”。

地处笔架山龙驹道的缇山,私隐度甚高,保安十分严密,获不少政商界名人追捧,今年5月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以2.275亿港元,购入四房四套连工人房间隔单位。

中大经济学者庄太量认为,国安公署是次购入豪宅,可能作为该署高官官邸或内地官员来港时的住处及工作场所。

奢华别墅疑违反“习八条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虽然港府指该宗交易没有动用香港人的公帑,由中央财政保障,不过国安公署今次以天价购入奢华别墅,可能有违习近平在2012公布的“习八条”。

“习八条”旨在整顿中共党员及官场文化,第八条明文规定:“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报导指,相关规定至今仍严格执行,尤其今次习近平在二十大上强调党员要“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严以治吏、防腐戒奢”。

中央驻港机构在港囤大量物业

国安公署在2020年7月8日成立,是国务院根据《香港国安法》在港设立的维护国家安全机构,是继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后的第四个中央驻港机构。

除了国安公署外,其它中央驻港机构也先后在港大举购置物业。据资料显示,中联办在港手持逾700个物业,堪称本港大业主之一,主要用作员工宿舍或官邸。

2001年中联办斥资11亿港元购入现时位于西环的整栋大厦作为总部,之后继续大手笔买楼,比如2015年,中联办动用4.8亿港元向恒基兆业购入西营盘铂峯全幢48个单位作员工宿舍,每户平均1,000万港元;2019年斥资约2.47亿港元、以“一约多伙”形式连购信和置业、华人置业集团及市建局合作发展的观塘凯汇20个单位等。

社会不满驻港机构印花税获豁免

事件引发另一关注:中央机构在港买楼可豁免巨额印花税。根据《印花税条例》第41(1)条,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公职人员法团或以公职人员身分行事的任何人,均毋须负法律责任缴付任何文书可予征收的印花税,因此国安公署在港买楼,料亦获豁免缴纳相关印花税。

今次国安公署在港买楼,也可被豁免缴纳相关印花税。由于外界均预料今次为国安公署首度入市,估计国安公署今次至少节省2,159万港元“首置印花税”。

早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继昌和毛孟静先后于2019年和2020年就事件质疑特区政府,当时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答复指,由2009年至2020年,中央驻港机构或其子公司在港购买了99项物业,当中在2018年后急速增长,大部分属于中联办,另亦包括中国商务部。有关物业获豁免印花税高达2.1亿港元。当时多名民主派议员要求港府修例堵塞漏洞,检讨让驻港机构以子公司方式购买物业获豁免缴税的做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