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男子”暴走“战时经济”?(图)

发表:2022-11-07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供销社 
北京供销社已开始营业(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看中国2022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二十大后,不断传出中国各地重建供销社大食堂的消息,特别是一则“湖北基层供销社恢复重建至1,373个基本覆盖全省乡镇”的报导不胫而走,外界猜测中国“大锅饭”或“统购统销”是否又要重返江湖。各方看法不一。香港文汇报发表宣传稿“供销社融社区 线上线下惠民”,试图说明所谓供销社,是“惠民服务”,是便民助农的好举措。不过评论人士认为,中共一提“惠民”就要警惕了。还有分析认为封控和供销社都是搞“战时经济”。日本政论家也警告当政治家暴走战争会浮上台面。

据报导,中共二十大后,各地加快恢复供销社系统。中国农村五万个供销社已经启动。农产品的收购与销售将由供销社完成。二十大闭幕的次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就发布招聘公务员通告,还有消息称明年供销社要招聘几十万名售货员,要求本科以上学历,部分岗位要研究生,事业单位编制。人们看到一夜之间仿佛“铁饭碗”又回来了。

大众看法不一

《联合早报》总结目前为止网民对“供销社”的反应有以下几类:

一、担心倒退回计划经济

这种看法认为,供销社相关的报导,让人回忆起从前的困难岁月。那时物资短缺,供销社垄断了生活必需品的买卖,买东西要凭粮票、肉票、布票。如果回到那种模式,毫无疑问是一种倒退。

再有就是人们太多印象中,供销社的工作人员态度冷漠,“爱买不买”的样子。市场经济使顾客在商场里有了“上帝”的感觉。

二、担心供销社挤垮民营商店,甚至大型超市,可能会形成新的垄断。

三、也有人认为是方便民众的好举措。疫情封城期间,当地供销社保证供应物资,价钱也公道,假如没有供销社,要么买不到菜,要么就得买天价菜。

四、所谓“大棋党”视角分析:有网民高见,内循环、全国统一大市场、供销社,好大一盘棋,可能是“备战备荒”。

时评人:中共“惠民”当警惕

香港时评人士冯睎干在脸书刊文认为:一见中共说要“惠民”,大家就知道要提高警觉了。

他以香港文汇报宣传稿“供销社融社区 线上线下惠民”作说明,宣传稿中宣传的网上平台名为“麻溜买菜”。记者在沈阳访问了65岁的李女士,她展示在“麻溜买菜”购得的蔬菜包,有3根胡萝卜、2大颗西兰花、2根角瓜、5根水黄瓜、一包豆角和一包土豆,共12斤,总共29块人民币。价格看上去是比较实惠,比市价便宜,这真的很“惠民”吗?背后真正目的是什么?

冯指出,供销社和“助老”名义的大锅饭其实都是中共透过计划经济,全面管控人民生活的手段。供销社与大食堂互相合作,各据供应链的上下游,一开始以本伤人,与民争利,用低于市价的优惠来吸客,到慢慢垄断市场后,就能随意操控价格和货品供应。

在官方冠冕堂皇的“惠民”背后,还有一层秘而不宣的妙意,二十大后,习近平连任,习家军组成政治局习天下,人们越来越担忧,未来习近平会否出兵台湾?战争会否使中国陷入经济崩溃或粮食短缺危机?

冯睎干进一步分析:只要社会一有动乱,中共为了“维稳”,可透过供销社和大食堂的一条龙服务,有效率地军管全国,实行配给制,搞“大锅饭2.0”。

他还认为为了准备这一天的到来,中共其实已练就两个法宝—电子货币和健康码。他说,昔日的粮票、米票,现在都可用电子钱包和数码货币代替。大食堂、供销社和数码货币,加上已做了几年社会实验、旨在限制你行动自由的健康码,“北京一男子”不费吹灰之力,就可全方位控制14亿人的衣食住行了。

供销社是为“战时经济”?

冯睎干的看法和北京四通创始人万润南有不谋而合之处。万润南近日受访法广时表示:中共二十大后习连任,习家军在建立战时内阁,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四个字:准备打仗。

万润男认为,习搞战时内阁是因为他确实感到不可避免会有一场跟美国的正面冲突。他说,中美这场决战不可避免,因为这种价值观的冲突,制度的冲突,是没有妥协余地的。“现在提到脱钩,提出芯片制裁,高科技制裁,从贸易战打到高科技战,政治战已经开始了,军事是政治的延续,更何况有一个节点,这个节点就是台湾问题”。

万润男分析说,习近平现在搞的清零封控,搞供销社等等,都是在搞战时经济,在考虑怎么在战时搞社会控制。

日本政论家:警惕“暴走皇帝”

关于战争,日本政论家宫崎正弘在11月5日“夕刊フジ”刊文警告说,二十大后,习近平的身边明显只剩下“侵台派”跟“奉承拍马者”。一心想要跟毛泽东看齐,但又缺乏毛的领袖魅力与“功勋”的习近平,有可能会变成“暴走皇帝”。

在日本对台海问题深度研究首屈一指的宫崎正弘表示,幕僚无能加上军方主战派抬头,武统台湾的时程已经浮上台面。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