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办法变“绿” 北京“养码经济”正夯?(组图)

发表:2022-11-04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健康码
2022年10 月21日在北京人们忙着扫码后进入公共场所。(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各地疫情持续扩散,官方为严控病毒,纷纷推出各种所谓的健康码APP,其中最为严格的非北京的“北京健康宝”莫属,其“弹窗”功能若未能解除,民众根本无法出入公共场所。由于许多城市跟着仿效,大陆民间开始掀起“养码”、“洗码”攻略,甚至使得一种特殊的“养码经济”应运而生。

北京健康宝”是北京所推出的防疫App,该软件的一项“弹窗”功能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科研大奖。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来许多北京民众都有“弹窗”的经验,一旦出现“弹窗”,就代表自己往后5到7天行程全部泡汤,因此网络出现“养码”、“洗码”、“刷码”等新名词,目的是想办法让自己的健康码维持在“绿码”状态,进而能出入公共场所。

北京 养码
许多北京民众都有“弹窗”的经验。(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养码 北京
许多北京民众都有“弹窗”的经验。(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时空交集就会“弹窗”民间热议

据一名匿名北京市民披露,如今在北京只要到风险点、跟任一阳性案例有所谓时空交集,手机软件“北京健康宝”出现“弹窗”,就进不了公共场所。该市民此前就因到了风险点和某个病例时空交集,被通知居家隔离7天。

她还说,“现在各地防疫政策很乱,弄不清楚,以北京为例,每到一个地方必须扫码,不扫进不去,一扫码,个人讯息全都留下纪录”,“大数据马上就回传防疫办,接着布置名单、发送出去,那些人要被隔离、被拉到方舱医院去。”

而外地人若到北京跳出“弹窗”,自由也会受到限制。报导举例指出,如果哪个县出了一例确诊,就会变成风险区,若民众要到外地办事,因他的码因风险区变成黄色,就得到非风险区去待个几天,等码变绿,解除弹窗,才能进入北京或到其他地方办事。

目前,社交平台上出现许多相关讨论,有网友嘲讽“今日核酸已做,弹窗依旧,养码第一”。还有网友出招,把手机SIM卡邮寄到外地“洗行程”。

洗行程花招百出 外地养码入京

另有网友称“养码经济”已经悄然兴起,许多民众为了返回北京,必须在连续7天没有出现阳性个案病例的县市“养码”,如河北正定是首屈一指的进京“养码”首选,因为离京近,物价便宜、旅游资源丰富等。

还有网友宣传说,“养码产业链在此为您服务,想洗码?红黄绿套餐式选择,适合各地出差的商务伙伴,打钱即绿码自动阻断跳窗。”

对此,有网友无奈表示,“看了一圈现在有新增的城市,我竟然不知道解封之后该去哪里养码,怪我对中国城市知之甚少,到底哪里没有弹窗啊!”、“翻山倒海、回家养码”。

台湾韬略策进协会秘书长吴建忠表示,近期许多人在微博、知乎询问类似问题,这让他想到中共体制下的“特色生活”,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在这种健康码各地都有,中高风险区范围愈划愈大,除了北京之外已躲无可躲。例如西宁、新疆、郑州很多中高风险地区,只要经过就变成“红码”,而“养码”的风潮,只是中国民众集思广益如何闪避政策的苦中作乐之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