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党控制力超越毛 中共不敢轻易搞群众运动 (上)(图)

发表:2022-10-29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第三次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他与亲信掌控中央政治局。
习近平第三次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他与亲信掌控中央政治局。(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中共二十大闭幕,新一届政治局委员清一色的习派人马,着实令人大失所望。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发文称,从今天起,做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争取不再焦虑,不再忧国忧民,一个人、一个民族,生死自有定数。

张鸣的话客观表明中国有气节知识份子对中共已是失望透顶,随着习近平即将进入第三任期,共产党的极权统治又再次走向顶峰。关于未来的走向,《看中国》首次邀请加拿大公民会教务长、中国近现代历史学者林立桐进行讨论。

林立桐认为,随着二十大中共集权空前加强,他的观点与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吴国光相似,从习近平的人事布局看,相比于毛泽东时代而言,习近平对中国共产党的控制,尤其对中共高层的控制,实际上做到了比毛泽东时代还要高的程度。

为何这么说?当年毛泽东是依托于所谓的领袖魅力和威望,运用帝王之术来控制共产党。在对党的控制上,习近平的权力已经超过了毛泽东所享有的,因为毛泽东还要考虑派系山头,毛的人事调整总伴随着制衡,提升一派打压另一派。

即便文革中毛泽东几乎打到所有人,最后还要把四方面军的老人提拔上来,在权力斗争最为激烈的时候,毛也不忘搞派系之间的平衡。现在,习近平的身边都是自己人,他不用去平衡,他的派系内部可以争权夺利,但是除了习派之外,现在的中共已经没有什么真正有实力的山头。

另外,习近平对中国社会的能力,也达到了超过毛泽东时代前所未有的高度。原因很简单,当时没有数字化,没有电子监控。当下,更完善的户籍制度,包括疫情期间的健康码等等。现在习近平除了达不到毛泽东那样的威望,借用韦伯的话是卡里斯玛型权威,毕竟毛泽东可以凭借自身的权威直接跳过共产党的官僚体系发动文革。

习近平在驾驭社会上不如毛泽东,他还是要依赖于官僚体系,但依赖久了后,官僚体系内部也会出现各种问题,包括地方和中央之间,个人利益和更高一层利益之间的冲突等等,习近平需要面对这个问题,而毛泽东对官僚体系可以说呈碾压之势。

说到文革,现在人们最担忧的问题是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之后会不会发动第二次文革?关于这个问题,林立桐的观点是,中共文革有十年之说和三年之说。文革最为血腥的是前三年,大规模武斗,广西吃人事件都发生在这个时候,中共九大后文革就完全宫廷化了,所以文革本身首先有三年和十年。

如果以三年为例的话,最为突出的是文革的乌托邦性质和意识形态性质。习近平目前没有这个能力,改革开放后中共的最大合法性来源不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当年的目标是消灭三大差别,习近平意识形态上其实是很贫乏的,他不能提出一套能够让大家围着转的理论,意识形态上习近平缺乏一个搞文革的支柱。

再者,习近平欠缺一呼百应的个人魅力,举个例子如果习近平去畅游长江的话,成为笑柄的可能性会更大,而不像毛泽东畅游长江马上就是漫天的红旗文稿要跟着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这种东西习近平是没有的。毛对老百姓可以说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造反派听他的,保皇派也听他的,天天都是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主席。目前,习近平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他还是太倚靠于官僚体系。

毛泽东当年发动文革,各派的共识是毛对官僚体系不满,尽管他自己也知道官僚体系的重要性,但他还是要整官僚体系。而习近平似乎没有这种纠结,用秦辉的解读,习近平没有联合下层夹攻中层的意愿。

习近平发动文革在另一种情况之下又是可能的,它可能不叫文化大革命,也不存在联合人民群众打击官僚体系。其实对习近平的施政方向,整个学术界包括体制内人士都有严重误判。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