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者:中国大锁国反成台湾大机会(图)

发表:2022-10-28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封控
中国持续清零运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之后,外界担心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台侵略将在他一念间。哈佛学者表示,每一次中共对台封锁,都是台湾提升曝光度的大好机会,现在中共又再锁国,恰好是台湾的机会。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二十大过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吉尔代及诸多学者纷纷示警,从征共党章修正案、新一届中共中央常委来看,显示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已经有了紧迫感,随时有对台湾动手的可能。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萨克斯26日在视频研讨会上指出,从长远角度来看,二十大涉台内容是“一种不祥之兆”,表明习近平决心在他任期内在台湾问题上恐取得某种形式的进展。不过当前习近平和中共应该没有制定有关“和平统一”或是“统一”台湾的时间表。

萨克斯表示,他在访台期间与台湾朋友交谈,普遍担心的是两岸关系现在只存在习近平个人的一念之间,“第一个担心就是习近平权力集中,这增加了误判甚至可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政治局常委基本上没有任何制衡,因此两岸关系真的取决于一个人的突发奇想。我们不知道他的想法。但如果他决定对台湾采取行动,并大幅升级与台湾的冲突,那基本上没有人会阻止他,或是告诉他,或许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重新考虑。”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主任曾锐生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先前中共领导层中,已没有多少人对习近平提出反对意见,二十大后“现在在党内,包括军中,用亲信和效忠自己的人替代以前的非效忠力量,习近平是在确保没有人可以提出反对意见。”曾锐生说,“一个人作出坏的判断,发动战争的风险要大于一群人这么做。”

中国战略集团首席执行官、前中央情报局中国政治分析师张克斯27日在亚洲协会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外界猜测是为台海战争做准备的新上任常委张又侠和何卫东进入政治局,的确预示着中共在加强备战,但是并不代表中共会马上对台湾采取行动。

张克斯指出,台湾应该是习近平最不感到紧迫的地方,习近平关于台湾的讲话更像是在向美国传递一个讯息。他说:“你如果看他的涉台讲话,他的确提到,中国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但如果你往下看,会发现他的军力威胁的目标是外部势力和台独势力。所以,他向美国传递的讯息基本上是,如果你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的‘闹剧’,给台湾施压或是一步步背弃所谓一个中国的承诺,我没有兴趣侵犯台湾。”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的林洋则认为,习近平报告中的紧迫感应该针对共军整体作战能力的提升,而并单一非针对台湾问题,而是与中共面临其他突发事件有关,包括中印边界、东中国海、或者南中国海。她个人认为习近平增添军力不是为用于加速对台湾的统一,而是为他日后需要使用武力的需要。

哈佛学者谈台湾机会

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贴出,哈佛大学学者韦杰夫来台访问期间,对二十大落幕后的看法及建议。韦杰夫认为,习近平连任台湾确实会承受更大压力,但是每一次中共对台封锁,都是台湾提升曝光度大好机会,当前正是台湾从1949年以来全球能见度最高的一刻,应积极在国际社会增强论述能力,“台湾愈开放,大力吸引人才,就会更壮大”。

韦杰夫指出,全世界对中共的印象正快速逆转,有关地缘政治紧张,甚至很质疑不能把半导体供应链押在台湾、都说台湾很危险,台湾必须向世界说明自己并不危险。

韦杰夫说,美国有很多大学教授接受中共资助,帮其发声说话,这方面台湾做得很少。在哈佛大学校园,很多教授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省,台湾必须努力向国际社会说明台湾跟中国的不同。他认为台湾可以学习像瑞士每年主办Swiss Next一样,由政府花钱请来世界知名人物。

他提到,台湾观光资源非常充沛,却不太懂行销台湾,现在世界正从疫情中解封,各国努力推动观光产业,台湾可以更积极。特别是面对中共再度锁国的“清零、封城政策”,台湾更要开放吸引人才。

谢金河介绍说,韦杰夫是台湾女婿,曾担任第一任深圳发展银行行长,也在台湾当过运通及渣打银行台湾区总经理,最近来台访问并探访他,对二十大后的两岸关系交换意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