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仙怎么看? 人心狡诈多端为得失相斗(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10-27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人十八学士图。
宋人十八学士图。(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国立故宫博物院)

关于下棋纪晓岚写了两个故事,发人省思。

据占卦人童西涧说,他曾见两人下棋,其中一人事先画出一张棋局图,放在竹箧里。下完棋,打开一看,与棋盘上的棋局完全一致。不知这是什么法术。

《前定录》中载,开元年间,宣平坊的王某,为李揆算功名。王某交给李揆一个信封,里面有几十张舐,说:“你被任为拾遗那天再打开看。”后来李揆经李口推荐,皇上叫大臣考他的文章。第一个题目是《紫丝盛露囊赋》,第二个题目是《答吐蕃书》,第三个题目是《代南越献白孔雀表》。

李揆从上午十一点一直写到下午七点才写完。三篇文章中,共涂改了八个字,旁边加了两句注释。第二天,他被任为左拾遗。过了十多天,他才拆开王某给他的信封,里面有三篇文章,和他写的三篇文章相同,连涂改、注释处都一模一样。

可见古时就有这种法术,下棋人不过是向别人学得了这种法术而已。举笔构思、临盘布子,即便是当事人也往往料不到结局,而算卦的却能预先知道。可见看似随机任意的事还是逃不过定数,那些巧取豪夺,整天忙于勾心斗角的人,能不能罢手呢?

另一回在德慎斋一次扶乩,大仙降临却不作诗,只署名刘仲甫不知是谁。有位围棋国手说:“他是南宋的围棋国手,著有棋诀四篇。”他便请大仙下棋。坛上判道:“下棋我必输。”再三请求,大仙同意了,果然输了半子。大家说:“是大仙谦让,鼓励后进?”大仙判道:“不是。后人事事都不如古人,唯有测算天象和下棋胜过古人。有人说,在古人的基础上精益求精,所以能够更进一步。这是就测算天象而言,而不是指下棋。因为世风日薄,人情越来越狡诈。倾轧攻取之术,相互激发,变幻万端,不留一点余地。古人不肯干的事,后人往往肯干;古人不敢冒的险,后人往往敢冒;古人不忍用的计策,后人往往敢用,所以处世钻营都超过了古人。棋术是心计的一种,所以宋、元的国手与明代比差了一路,与现在的国手比,则差了一路半。古时的国手大败不过输一路。如今的国手有的输至二路三路。这就是踏实和虚浮之别。”

大家又问下棋有没有常胜秘诀。大仙又判道:“没有常胜秘诀,只有常不输的秘诀,不下棋就常不输。我靠前生的聪慧做了鬼仙,置身世外,名利之心全无,一切都是逢场作戏,胜败有什么关系?当事者为一得一失而手斗,还当谨慎呀。”在场有久经世故的人,不禁叹息。(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