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吹捧二十大民间冷漠 百姓反问记者“搞传媒的听懂了?”(组图)

发表:2022-10-19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二十大
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召开,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官媒全力追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政治报告,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各电视台无一例外对此加以渲染。然而,官方宣传越卖力,民间反应更加冷漠。有民众直接反问记者“你们搞传媒的听出了什么?”

二十大官方极力吹捧 当局加强管控

中共二十大于10月16日登场前夕,北京四通桥突发民众挂巨幅事件,令当地警方及便衣对周遭街道高度警备,大陆互联网也全面展开审查行动,以防民众发表偏离官方观点的言论。目前在二十大会议期间,大陆社交平台包括“北京”、“勇敢”、“四通桥”、“桥”都成为禁搜词。

与此同时,习近平约2小时的讲话中出现的多处口误,如“打血”、“物质明”、“生动活”、“打江山”等也全面遭到屏蔽。另外,还有大批中国网民微信遭到封禁,以遏制相关讨论。

据美国之音报导,《华尔街日报》记者林和(Liza Lin)在一系列推文中详细描述了该报对中国网络审查所做的调查,发现包括微博、微信、知乎、百度贴吧、抖音等在内的平台,全都不同程度地审查了对领导人名字的搜索,或是限制了对有关他们新闻的评论。

 

 

林和还发现,审查的内容有时透露出中共政坛可能的走向。她说,“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是我搜索的所有平台上被审查最严重的名字,和常委的待遇差不多。也许他是下一个升起的新星”。

印度记者詹西·雅各布(Jency Jacob)在推特上评论道,“这真是不得了。他们(中共)网络审查已经到了无法想像的地步。”作者、中国体育业专家马克·德雷尔(Mark Dreyer)也表示,“中国的审查真的不可思议”。

 

 

 

美国史密斯学院中国文学教授桑禀华(Sabina Knight)则调侃说,“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到‘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相关结果不予展现’”。

官方不闻百姓疾苦 各地疫情堪忧

二十大期间,英国广播公司(BBC)深入民间访问市井小民对于这届党代会的期待,受访者表示期望官方真实的关系大陆就业、房市与生育,而非官媒铺天盖地吹捧。

在中共二十大的政治报告中,官方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还自夸严格防疫,但中国18日通报显示,31省市中,多达27省出现新本土病例。

此外,中国百姓更是处境堪怜。曾有一名网友17日发文指出,郑州这次疫情非常严重,但官方一直压消息不公布,小区不只是开始足不出户,严重的小区每天还要数次“消杀”;更夸张的是,据他朋友披露,自己父亲确诊2天就隔离在路边拉个警戒线,2天都没地方收治,打了几十个各个医院、社区、市长热线等电话,都无人收治,大冷天的在路边2天2夜了,“郑州方舱都装不了吗”?

而在经济重镇上海,多个行政区也浮现疫情,万人一夜之间健康码转红。尽管上海官方未说明具体波及人数,但民众推敲这座大型购物中心每天到访人数,推估约有2.5万人在一夜间健康码转红后,被限制行动自由,包括不能搭乘地铁、网约车,也不能前往工作或上学,仅能配合居家隔离7天。

西藏新疆高度戒备 多地在校生被迫看二十大

二十大之际,中共当局还以防疫之名,封锁了对政治敏感的西藏和新疆地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当局命令西藏地区首府拉萨的居民收看二十大会议的电视报导,同时禁止他们在会期结束前离开家园。西藏消息人士指称,中国西部省分藏区的寺院和学校也接获相同指示。

除了政治敏感的西藏和新疆外,事实上,中国各大院校学生也都被要求观看二十大。有学校甚至还要求家长拍照作为凭证。

北京 二十大
中国各大院校学生、公司员工等也都被要求观看二十大。(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网传照片显示,不同学生穿着不同的校服,站在电视机前“认真看”二十大。有疑似家长留言说,“学校规定的,我也刚拍完就关了。”
也有网友爆料,北京东城区小学生的暑期作业是“手抄报‘喜迎二十大’。”

当有网友质疑“一二年级的孩子知道啥是二十大?”有网友笑说,“孩子们知道二十一更大(指从数字来讲,21比20要大)!”

民众谈二十大 叹“这是什么?不懂”

据中央社报导,尽管中共官方极力吹捧二十大,几乎所有的党政机构、公营企业、学校,甚至监狱、医院、消防队、清洁队,都能看到旗下成员“共聚一堂”,但中国民间对此存在很大分歧。

目前在家待业、兼做化妆品网购的吴太太表示,在当前这种形势下,她最关注的就两项,一是经济要怎么搞,二是防疫政策改不改。但听了约两小时政治报告后,她仍得不到任何答案,她反问记者,“你们搞传媒的听出了什么”?但当记者回答“两个确立”成定局时,她反问“这是什么?不懂”。

像吴太太一样的中国民众,不在少数。曾和记者聊过“动态清零”的张大爷也表示,近日他浏览与二十大有关的消息,但他看后得出个结论:“什么政策都不会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