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民国111年国庆 蔡英文总统发表演讲全文(图/视频)

发表:2022-10-10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0日,蔡英文总统在“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11年国庆大会”上发表演讲。
10月10日,蔡英文总统在“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11年国庆大会”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0日讯】10月10日,中华民国成立110周年。蔡英文总统出席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的“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10年国庆大会”,并发表了题为《给世界一个更好的台—坚韧之岛‧韧性国家》的演讲。

在演讲中,蔡英文总统呼吁中共控制的北京当局尊重中华民国(台湾)国家主权和民主自由,兵戎相见的军事冲突绝对不是两岸人民的选择。双方只有在平等、理性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我们愿意和北京当局,寻找双方可接受的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方法”。这是两岸共同的责任。

蔡英文总统强调要将中华民国打造成一个更坚韧的国家,现阶段国家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建立能够在逆势中因应变局、站稳脚步的具有韧性的经济与产业”。她表示,在任期的最后,中华民国不但要持续站稳“四个坚持”立场,而且在经济产业、社会安全网、民主自由体制、国防战力等领域打造更精实的“四大韧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于2022年10月10日“中华民国中枢暨各界庆祝110年国庆大会”致词全文如下:

大会主席游锡堃院长、帕劳共和国惠恕仁(Surangel S.Whipps,Jr.)总统、现场的贵宾、好朋友,收看电视和网络直播的国人同胞,大家好。

一、疫情中逆势前进,把台湾推进一步

今天,是中华民国111年的国庆,也是中华民国立足台湾以来,第七十三个国庆日。

过去两年多,对抗疫情,一直是国家最大的挑战。所以,今天一开始,我同样要感谢在疫情期间,为防疫工作付出、共同撑过这段艰辛过程的国人同胞。你们每一位,都是防疫英雄。

今年国庆日的气氛,和前两年有很大的不同。再过三天,我们的边境管制即将放宽,台湾和世界各国之间,也将恢复正常往来。这也意味着,我们将摆脱疫情的阴霾,迈向正常生活。

过去两年多,疫情冲击了全世界。对于因为疫情而离开的国人,我们同感不舍和哀痛;他们的离去,也提醒着我们,永远有做得更好的空间。但跟很多国家相比,因为有大家携手合作,团结守护彼此,让台湾的防疫表现,获得世界的肯定。

因为疫情受到稳定控制,台湾的经济才能稳健成长。再加上,以创新和转型为导向的发展策略,解决了我们长期以来,经济动能不足的问题。

我们在全球衰退中逆势成长。2021年的经济成长率,百分之6.57,是近年来最佳的成绩。今年的IMD世界竞争力评比,台湾的排名是全球第七,“每千人研发人力”这项指标,我们是世界第一。

经济发展的成果,也反映在政府的财政收入。从2018年以来,中央政府的岁计賸余,已经连续四年突破千亿元。去年更写下,近三千亿元的最佳成绩。

财政的稳健,让我们有更多的资源,可以投入基础建设、提升科学研究、强化国防的战力,而且建构更完整的社会安全网。

这些成就,是所有国民共同的努力。身为总统,我要感谢,今天在场所有的贵宾、各界领袖,还有我们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谢谢大家,对民主的参与,对国家的贡献。

疫情没有击倒我们,反而让世界看见了台湾的韧性。我们不只守住了疫情,更把我们往前推进了一步,成为我们心中更好的国家。

二、下波挑战当前,打造韧性国家

但正如同棒球比赛一样,这一局能够化险为夷,并不代表,我们下一局就会风平浪静。走过了上阶段的疫情风暴,下一个阶段我们挑战更大,更需要我们沉着面对,共同解决。

疫后的世界秩序,正在剧烈的变化。目前,欧美各国,正苦于通货膨胀,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台湾的通膨,虽然还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但我们仍然必须要因应,全球经济衰退的变局。

在此同时,全球供应链重组,仍在进行当中。台湾虽然在半导体、以及资通讯软硬件的领域,已经取得关键的地位;但在其他领域也必须要快步跟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另外,极端气候带来的异常灾变,也提醒我们,必须要建立更能够快速应变的机制。

在经济局势的过程当中,我们还要面对的另外一个挑战,那就是乌俄战争持续在进行;中国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冲击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绝对不能忽视,军事的扩张,正在挑战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这些变局,都跟台湾息息相关。

台湾正处在变局之中。我们不能抱着侥幸的心态。我们必须坚定民主立场,审慎的做出准备,随时因应瞬息万变的情势。

回顾过去,正是因为台湾的韧性,我们才能够度过疫情的挑战。未来的两年,在我任期的最后,我们不仅要持续站稳“四个坚持”的立场,更要在经济产业、在社会安全网、在民主自由体制、在国防战力,打造更精实的“四大韧性”。

把中华民国台湾,打造成为一个更强韧的国家,就是现阶段国家发展,最重要的目标。

三、因应经济变局,布局产业未来

打造更强韧的国家,首要的任务,就是建立能够在逆势中,因应变局、站稳脚步,具有韧性的经济与产业。

当前最紧迫的经济变局,是全球的通膨和衍生的金融紧缩,带来经济衰退,和金融波动的风险。

为了管控通膨、稳定民生经济,我们透过源头管理,稳定水、电、油、气,以及大宗物资,和关键原物料的价格,尽可能降低对国内整体物价的冲击。

我们也强化了,因应金融市场波动的各项稳定机制。同时,透过有效的政策和公共支出,我们会加强投资下一个世代的基础建设,和人力培育,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维持经济成长的动能。

在产业布局方面,我们必须有力的面对,变局中供应链加强重整的趋势。除了要加快脚步,推动“六大核心战略产业”的发展,更要持续巩固,半导体产业的优势。

我要特别向国人及国际社会强调,半导体制造聚集在台湾,不会是风险;而是全球半导体布局的关键之钥。

我们会持续维持,台湾在半导体尖端制造的优势和能量,同时也会协助全球,在半导体供应链重整上,进行最佳的配置,让“护国神山”的全球地位,更形重要。

为了提升经济应变能力,我们也会确保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做到任何紧急状况下,仍然可以透过有效调度、稳定供应,让社会和产业维持正常运作。

为了要更进一步和国际接轨,我们也要全方位推进,跟新南向、印太,甚至中、东欧等国家的合作交流。透过前瞻技术合作、相互投资、以及金融支持等方法,建立更具韧性的全球供应链和通路体系。

我们也要和世界同步,持续采取因应极端气候的行动。今年三月,我们公布了,净零转型的路径图;而《气候变迁因应法》的草案,也已经送请立法院审议。这不只是台湾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更是我们要共同承担的世代责任。

四、完备社福医疗,强化社会安全网

“韧性国家”,不仅要能因应经济风险,社会的韧性,也同样的重要。

一个有韧性的社会,必须建立在经济公平的基础上。这些年来,我们持续透过加薪、减税、增福利,来减轻民众的负担,落实照顾弱势的施政理念。

而完整建构并且强化社会安全网,更是我们施政的重中之重。我们持续提升紧急应变、救护、和照顾的能量,希望提供国民,更完整及周全的照顾。

两年多的防疫过程中,我们看到,我们的医疗和公卫体系,已经展现出,对于危机应变的经验和能力。今天我要借用各位的双手,再一次,给我们所有辛苦的医护人员,最大的掌声。

为了进一步强化韧性,因应未来的挑战,我们要持续完备医事人力、提升医院备援的量能;我们也要持续强化,医疗体系的紧急应变机制,让台湾更有力量,来因应各种健康风险。

台湾地震频繁,这几年,政府持续进行,校园、桥梁、道路的耐震补强及整建,提高公共设施的抗灾强度。

为了因应突如其来的灾害,我们盘整避难收容的安置资源,强化全民的防灾和疏散能力,并且提升全民的心理韧性,面对灾害,能够冷静而且快速的做出反应。

面对少子女、高龄化的社会,我们逐渐大幅增加预算,全力打造友善的生养环境,提高生育补助及育儿津贴,并大幅增加平价幼托名额;我们也冲刺长照的服务能量,更提出“因应超高龄社会对策方案”。

我们积极兴建社会住宅、以及推动包租代管,扩大租金补贴,提升对劳工职灾的保险和保护,也完善农渔民三项保险、和退休储金制度,积极的来照顾各个需要的族群。

除此之外,我们也持续挹注资源,布建社区心理卫生中心,增加社工人力,发展因地制宜的服务,让民众可以就近寻求协助。

今年度总预算的社福支出,超过六千亿,明年更将突破七千亿,再创历史新高。持续强化社会安全网,接住每一位需要协助的国民,是政府无可回避的责任。

五、深化民主体制,争取国际支持

除了国家治理的议题,“民主韧性”的建立,更是守护台湾的关键。

首要的工作,就是要让自由民主体制,成为牢不可破的全民共识。民主社会中,我们可以有不同的立场,可以相互争辩;但无论外在的压力有多大,我们都要坚持自由民主体制,一致对外。

其次,就是强化资讯的透明,以及错假讯息的辨识。台湾,是最常遭遇到资讯战的国家,这项非传统的安全威胁,正不断的干扰我们的民主体制的运作。

面对境外势力的渗透及意图破坏,我们一定要用,更透明、更民主的方式来应对。例如,在疫情期间,指挥中心不断的召开记者会,就是为了让社会大众,充分掌握资讯,降低恐慌,避免错假资讯的扰乱,进而影响全民防疫的信心。

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强化错假讯息的查核机制,让资讯更透明公开,让全民能有效的辨识资讯真伪,避免资讯战的威胁。

最后,就是要持续深化国际合作,跟民主盟友紧密连结。当威权主义的扩张,逐渐威胁全球秩序的同时,四面八方的国际友人,都来到台湾,表达温暖的支持。现在,正是台湾最受国际关注的时刻。

中华民国台湾,已经成为世界民主自由的重要象征。国际社会非常清楚,维护台湾的安全,就是维护区域稳定和民主价值;一旦,台湾的民主自由被摧毁,将是世界民主阵营的重大的挫败。

民主,不只是对外定位台湾的国际角色;对内,更是强化社会韧性的核心战略。

六、提升国防战力,凝聚民心士气

这几年来,为了强化国防战力与韧性,我们加速推动国防改革,国防预算也逐年增加。我们用行动告诉全世界,台湾会挑起自我防卫的责任,我们不会坐等命运被决定,我们也会和盟友,共同维护区域的安全及稳定。

我们加速量产各式精准飞弹,以及海军、海巡的高效能舰艇。此外,我们也积极筹获,各类小型、高机动性的精准打击武器,来建构完整的不对称战力,确保台湾,足以应对外在的军事威胁。

这几年,国机国造、国舰国造,都有具体的成果。潜舰国造,也如期的推动当中。两周前,台湾第一艘,自主研发建造、万吨级的“玉山军舰”,正式交舰。

还有刚刚,大家看到带头冲场的勇鹰号新式高教机,都是我们努力的成果。谢谢全体的国军弟兄姊妹,跟我一起克服万难,交出了这张得之不易的国防自主成绩单。

为了落实全民防卫,我们成立“全民防卫动员署”,强化战训量能,透过精进后备教召训练,让后备军人,能使用跟现役军人相近的武器装备,提升后备战力。

建构能有效应对现代战争需求的国军,以及建立军民整合的全面防卫动员能力,都是刻不容缓。我们必须确保,无论是平时救灾,或者是战时动员,各项韧性的整备、各种物资和人员,都能够准确、即时到位。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凝聚民心士气,强化全民的防卫意识。“守土卫国”,从来都不只是军人的事;每一位国民,都是国家的守护者。

这段时间,我看到许多朋友,有年轻的爸妈、有上了年纪的阿公阿嬷,也有许多没有服役经验的学生。他们不分年龄、性别,自发性参加民间的课程,学习社区防卫、紧急照护、以及资讯辨识。这正是,“守土卫国,你我同行”的最佳诠释。

七、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责任

台海的和平稳定,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遗憾的是,近年来,北京当局日益升高军事恫吓、外交打压、贸易阻挠,以及试图消灭中华民国台湾主权的作为,已经威胁到,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的现状。

在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历经七十三年的共同生活与发展,已经凝聚了强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台湾人民和朝野政党的最大共识,就是捍卫主权,以及我们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这一点,我们没有妥协的空间。

两岸立场的分歧,不仅是历史的因素,更在于,民主发展上的背道而驰。

北京当局不要因为台湾活跃的民主体制,而有所误判。误认台湾人民,对民主自由的坚持,是可以妥协的;进而试图利用,政党之间的激烈竞争,来分化台湾社会。这样的思维和做法,无助于两岸关系,只会让两岸更行更远。

我要呼吁北京当局,兵戎相见,绝对不是两岸的选项。唯有尊重台湾人民对主权和民主自由的坚持,才是重启两岸良性互动的根本。

我们期待,在两岸边境解封之后,能够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健康有序的交流,进而舒缓台海的紧张情势。

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之下,我们也愿意和北京当局,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方法;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八、把更好的台湾献给世界

各位国人同胞,对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我们而言,最大的任务,就是用尽全力,给后代一个更好的国家,也给世界一个更好的台湾。

台湾的经济更发展,全球供应链就更完整而坚韧。

台湾的安全更巩固,区域和全球就更能和平繁荣。

台湾的民主更深化,世界自由民主阵营就更稳固。

这是我们过去多年以来,从黑暗的坑洞中,掘光而行,终于走出来的一条道路。这条路也许辛苦,但我们因此找到了,身为台湾人的意义,也看到了台湾的存在对世界的价值。

现在的台湾,很民主、很自由、经济繁荣、文化多元,不但受到世界的瞩目,人民也凝聚出,守卫家园的坚强意志。今天,大声的说出,“我是台湾人”,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骄傲。

各位国人同胞,我们是彼此的手足,让我们勇敢坚定,自信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让台湾成为世界的台湾,更要给世界一个更好的台湾。

中华民国加油!台湾加油!谢谢大家。


(中华民国总统府提供)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