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赢了比输还难看 人权理事会的“低谷” (图)

发表:2022-10-10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7年6月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
2017年6月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图片来源: 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0日讯】10月8日,据法新社发自日内瓦的报导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拒绝了讨论关于中国(新疆)的情况,已经削弱了它的可信度,在专家的眼中,这对北京而言,是一个“惨胜”(victoire à la Pyrrhus )。

该报导中说,8月31日公布了一份期待已久之联合国有关中国新疆地区的报告,因为提及当局对于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可能犯下了反人类罪,因而引发了一场风暴。

带有联合国印章之严重指责,促使美国及其盟国希望可以迫使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针对这一问题展开辩论。

中(共)国方面断然拒绝这些指责,且一直表现得非常活跃,首先想要阻止报告的发表,而后谴责它,最后是说服尽可能多的国家来拒绝讨论它。

法新社该报导称,美国方面选择一个比直接谴责决议不那么激进的程式,试图能够赢得选票。

但于星期四,由47个成员所组成的安理会,以19票对17票的多数票,否决了辩论草案,这似乎让北京取得了外交上的胜利。 

联合国人权机构的低谷

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中国研究的高级讲师乔-史密斯-芬利(Jo Smith Finley)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这个机构,已经“完全失灵”了。她在推特上批指,该会的运作基础是政治与经济利益,而并不是普世人权价值观。

伦敦智囊团查塔姆 (Chatham)研究所人权顾问大卫-格里菲斯( David Griffiths)指称,此次投票可说是是联合国人权机构的“低谷”。

然而,权利捍卫团体及专家们更愿意看到玻璃杯为半满的状况。

一个代价这么高的胜利,看起来就像是一场失败

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驻派日内瓦办公室的负责人维泽克( Olaf Wientzek)表示,此次投票“绝对已损害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之可信度”,但他向法新社说,这个结果迫使所有人走出来,选择立场。他认为,光是这一点就值得努力。

非政府组织国际人权服务社之执行主任菲尔-林奇(Phil Lynch)指出,这是北京的一次惨胜:一个代价这么高的胜利,看起来就像是一场失败。

他指着很接近的比分作为证据表示,我们未赢得投票,但这个微弱的差距,确实已让人感觉到这是我们必须捍卫之事业,中(共)国不能继续进行危害人类罪,而不受惩罚的待遇。

他还认为,中方进行了大规模之动员,甚至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进行各种威胁,且向各代表团“提供奖励”,来反对这个文本,虽然如此,它只是以非常、非常小之优势被拒绝。但这给了我们勇气。

维泽克称,并不是说此份关于新疆的报告会遭扔进垃圾桶,而再也不提了。若这个话题不再出现,那么我会感到惊讶。

“西方阵营现在要于2023年初及下一届理事会的会议之前,必须努力找到一个制胜的战略。而一个重要的因素即是,在这段期间,理事会的组成将会发生变化。”

周二,纽约的联合国大会将会选出14位新成员,其任期是2023年到2025年。维泽克说,一两个国家或者政府发生了变化,平衡就可能会发生变化。

周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有史以来首个决议,即是针对俄罗斯镇压反对派的行为展开监督。

结果17个国家投了赞成票,而有6个国家是投反对票,另有24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在专家看来,这两次投票显示出,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二)于外交方面的明显差异。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