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昔日密友称其亟欲追求权力(图)

发表:2022-10-04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9月30日晚,十一招待会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中共现任高层出席。(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30日晚,十一招待会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中共现任高层出席。(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登场,习近平是否会毫无悬念地展开第三个任期?习近平执政将延续多久?是否会有接班人亮相?是近期外界热议和关注的话题。

据早年一份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于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习近平的昔日密友将其形容为野心勃勃、亟欲追求权力的人。二十大上,习近平欲打破邓小平制定的中共领导人任期限制、隔代指定接班这一整套“默认规则”,决心让自己的执政进入第三任期。许多专家认为,习将推迟在本届大会上确认接班人,这让他能在未来几年保持自己的影响力。

台湾专家认为习近平“一定”三连任

9月29日,德国之声专访台湾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他认为,习近平集权的方式、权力集中的程度,相较于以往确实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习近平这样领导统御的方式,确实相较以往也大异其趣。

相较于以前领导人有所谓“两届十年”的权力交替方式,他打破了世代交替,他也打破了中央领导班子选拔的惯例,他打破了隔代指定接班,也打破了集体领导的派系政治的格局。

在张五岳观看来,二十大有两个很确定了:第一个,确定习近平作为最高领导人。这个基本上是不变的;第二个,确定了习近平的思想跟路线,仍然是中国大陆党的最高的执行路线跟行动指南,这个是不变的。

张五岳表示,中共所谓的体制班子外界完全是不了解,中共政治体制相较于西方,最大的特色是它没有什么政治素人,作为一个领导班子一定要经过历练。要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最高领导人,他前一个工作,一定要先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政治局常委5年,而且常务书记——就现在王沪宁这个位子——他同时还要兼任国家副主席,以国家副主席这样所谓备位国家元首的身份来见习,更重要的,他同时还要兼任中央军委副主席。

张五岳认为,习近平在2027年二十一大准备要交棒,他在今年二十大就一定要挑出一个1960年后的人来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常委,而且这个常委的位子,还要身兼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到明年或后年,他还要能够接任国家副主席。最慢到2025年,他要接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如果这3个位子都没有,是由3个不同人,那基本上可以断定习近平在2027年仍然不会交棒。

留下无数烂摊子,无人敢做习近平的接班人?

此前,习近平隐身10天。海外时事评论人事横河10月3日对大纪元说,习近平对连任已经做了周密的安排,十九大就没有安排接班人,5年来,也没有哪个人被任命为类似副手的职位,在中共指挥链上给予露面机会。如今除了习近平,没有哪个人愿意或能够接得住或收拾中共这副烂摊子。

横河表示,观察习近平地位稳固的标志,从清零、战狼外交等政策还都在持续,以及近期又连续重判孙力军政治团伙,说明习近平还掌握权力,尽管不断遇到挑战。

也有不少观点指,习近平的目标不仅是连任三届,更可能是想效仿毛泽东终身掌权,如果这样,中共二十大也难出现接班团队。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政治学教授陈澄认为,就现在来说,二十大之前看不出有明显的接班人出现。他对BBC说,“二十大后,习会担任最高领导人多久不容易预测。如果二十大没有出现明显的接班人,那就说明他留下了自己将来继续连任的选项。”

香港政治评论员刘锐绍则对美国之音表示:“第一,他(习)花那么大的气力(铺陈续任),他会想,我再玩5年就够了吗?不可能,如果他现在不亮出接班人,那么到二十一大,他是不是可以说没有人接班,我二十一大再来干5年。现在亮出来不是5年之后给自己一条绝路?不可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