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 购房者无奈住进烂尾楼(图)

发表:2022-10-04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楼市对于购房者来说进退两难
现在的楼市对于购房者来说进退两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9月新房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下跌,现在的楼市对于购房者来说进退两难,特别是一旦买到烂尾楼的人们,已经没有退路。

10月1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全国范围内的抵押贷款需求降低和经济放缓,令潜在的购房者望而却步,中国9月新房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今年夏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危机进一步恶化。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的房价、销售和投资均出现下滑,这给第二季度几乎没有增长的中国经济带来了压力。

根据中国最大的独立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的一项调查,继7月和8月分别下跌0.01%之后,9月100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跌0.02%。在100个城市中,有56个城市出现月度价格下降。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9日公布9月份的新房销售价格。

在一些过度杠杆化的房地产开发商债务违约,并且未能完成在建项目以至启动新项目之后,房地产行业的寒意加深,促使许多购房者停止偿还抵押贷款并降低了对新房的需求。

由于官方的“清零”防疫政策,零星出现的COVID-19疫情造成区域封锁,也削弱了消费者的信心,而失业和疲软的经济增长使许多人更加谨慎地对待他们的支出计划。

为了支撑陷入困境的行业,今年许多小城市已采取救市措施,例如,降低首付额度、降低抵押贷款利率等。

中国央行9月29日表示,地方政府现在可以分阶段放宽一些城市首次购房者的抵押贷款利率下限。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曹晶晶表示,预计第四季度地方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撑各自的市场,同时继续防范投机性购买。

但是,楼市情况不尽人意。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7月份时估计,2022年上半年,烂尾楼项目占中国房地产市场的3.85%,相当于2.31亿平方米的面积。

虽然一些地方政府已采取措施通过设立救助基金来支撑房地产市场,但是,支付首付后并面临抵押贷款催缴的购房者仍处于困境之中。

据路透社报道,6个月以来,徐女士的家一直是她三年前在中国南方城市桂林购买的一栋高层公寓的一个房间。她当时被宣传桂林景色的小册子所吸引。

然而,她的生活条件与开发商承诺的情况相去甚远:没有粉刷的墙壁、应该有电源插座地方只有一个洞,没有天然气或自来水。每天,她都会在楼梯爬上爬下,手里拿着装满水的沉重水瓶。

55岁的徐女士告诉路透社:“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投资在了这所房子上,”除了一张蚊帐覆盖的床、一些必需品和地板上的空瓶子,她的房间里空荡荡的。

她和住在那里的其他大约20名购房者共用一个临时的室外厕所,白天聚集在中央庭院区的一张桌子和长凳上。

毋庸置疑的是,他们是中国各地买到烂尾楼的购房者的缩影,他们搬进了所谓的公寓,要么是为了向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施加压力,要么是出于经济上的压力。

在6月下旬,至少100个城市的购房者发出呼吁,要停止支付抵押贷款,以抗议停滞不前已经烂尾的楼盘。

上海易居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整个房地产市场对未完工公寓的情况高度敏感,因为在中国购买的新房中,有90%是在建设中的期房。

“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影响房地产交易,影响政府的信誉,并可能加剧开发商的债务问题,”他说。

就在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房地产的严重下滑以及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造成的破坏,正在拖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