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紧火力发电 进口俄煤炭量创5年来最高

发表:2022-09-22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22日讯】随着中国南方和西部7月下旬以来的持续干旱和热浪,中国的火力发电厂加紧运作,以满足空调制冷的高涨需求以及水利发电短缺造成的供应不足。而由此导致中国8月份从俄罗斯的煤炭进口持续暴增,超过7月的水平,达到了至少9年来的最高。

路透社报道说,据中国海关星期二(9月20日)发布的数据,8月份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达到854万吨,远超过7月份创下的742万吨的纪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7%,也是2017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数据。

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西方国家禁止购买俄罗斯煤炭,俄罗斯煤炭的价格大幅度下跌,于是中国乘势大量增加购买俄罗斯煤炭。随着中国和印度增加购买俄罗斯煤炭,价格开始回升,但俄罗斯煤炭仍比中国生产的同等质量的煤炭要便宜许多。

俄罗斯输往中国的5500大卡的动力煤,8月下旬的估价为每吨155美元,比一个月前增加了5美元。中国也增加购买俄罗斯质量更高的动力煤,以改进火力发电的效率。

同时,中国海关的数据还显示,中国今年8月从最大的煤炭供应国印度尼西亚购买了1582万吨的煤炭,比7月份增加了35%。但是仍低于去年8月的1730万吨。

报告表示,中国从印尼增加煤炭购买是因为吸引人的价格促使火力发电厂增加订单。今年8月,印尼3800大卡的动力煤比中国国内生产的同等质量的煤炭每吨要便宜170元,4700大卡的动力煤便宜140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正加紧从海外获取煤炭供应。预计,中国的火力发电厂今年10月将增加煤炭进口以应对中国北方地区供暖季节的到来。但随着人民币继续贬值,进口煤炭将变得更加昂贵,可能会影响中国对海外煤炭的需求。

另据彭博社报道,随着中国继续从俄罗斯获取原油、石油产品、天然气和煤炭,中国今年8月购买俄罗斯能源产品的支出达到了创纪录的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8%,将中国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6个月的购买总量达到近440亿美元,增加了74%。

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8月份达到了834万吨,高于一年前的653万吨和7月份的715万吨。尽管沙特阿拉伯从今年4月起取代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但是俄罗斯很可能在未来数月向包括中国的其它目的地输送更多的原油和石油产品。

除中国今年8月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创下854万的纪录外,中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190吨用于钢铁业的焦煤(冶金煤,coking coal)。此外,中国还购买了67.1万吨的液化天然气,是2020年以来的最高,比一年前增加了37%,而这个数字不包括通过输气管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

中国今年8月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开支占从俄罗斯整体进口的83%。其它进口商品包括:精炼铜增长了25%,达到了33,140吨;精炼镍暴增了245%,达到5133吨;精炼铝增加了63%,达到41,978吨;钯增加了447%,达到861公斤;黄金进口相比7月份创下的纪录大幅度暴跌,为263.5公斤;小麦进口下跌了31%,为1968吨。

另据《经济时报》下属的能源世界网报道,欧洲2022年的煤炭进口可能是至少四年来的最高,而且明年会继续增加,突显了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制裁造成的能源危机的程度。

分析表示,欧洲2022年的动力煤的进口可能达到一亿吨,是2017年以来的最高。报道表示,在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后,南非可能成为欧洲煤炭供应的主要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