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的“仙洞”吃下洞中佳肴的后果(图)

作者:禾缮整理 发表:2022-09-2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幻 神秘 别有洞天 仙境 531180140
有时人类会偶然踏入尘世之外的异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期,尘世之外有许多“仙洞”的存在,其中是个别有洞天的“世外桃源”,摆放许多美味可口的丰盛佳肴,但随意地食用可能迎来严重的“后果”。

梦中奇景 神秘洞穴

唐朝咸通年间,河东士族出身的薛逢出任绵州刺史。1年后,某日他梦见进入一处“洞府”,当中摆放许多美味可口的丰盛佳肴,却四处不见任何人影,诡异的氛围让他不敢轻易尝试任何一道料理,于是迅速地走出洞穴。

天亮梦醒,薛逢与宾客好友们见面时,便和他们分享这场奇妙的梦境。有人对他说:“绵州之内有一个昌明县,据说那里有个‘天仓洞’。洞穴中自来就存在食物,云游之人通常能够吃到它们。”深感兴趣的薛逢当即派出自己的心腹与道士孙灵讽前往一探究竟。

别有洞天 天仓洞游

根据道士孙灵讽与心腹归来后呈报的描述,他们顺利找到天仓洞后进入其中,大约有10余里的路程需要手持蜡烛照明。经过某个区段后,四周开始渐渐明亮,又过了三五里路,已经与洞外环境同样清晰可见。

2人先是仔细观察眼前的景色,是一处宽阔无比的空间,即使是上千人也能待在其中。往下方看去,那里地势平整,并陈列许多石床在地,上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极品美食,每一道都像是刚烹饪完成的一样,散发出令人食指大动的香气。

道士孙灵讽路过这些食物时,对其行礼后食用,后来他们拿取一些料理,打算带回去当作证据。没想到2人走出前方出口的那一刹那,手上的食物形状都仍与原本相同,不过已经变成食物造型的石头了。此外,洞穴中的两侧能看见一些面粉与泡过的面粉,以及堆积的豆子与食盐,它们背后的用意不明。

后来2人又沿着道路行走了1、2里路,一旁有宽广深邃的不知名河川。河川的对面能看见许多山岭与建筑竖立于此,但碍于湍急危险的水势而不敢渡河。离开前,他们发现河川前的沙子上有许多人们往返留下的鞋印痕迹,大约长2到3尺之间,才知道这里也会有“人”经过。

这些神奇的事物与经历让薛逢不禁感到讶异,但也无法理解这个异境背后的真相。

世外桃源 仙洞轶闻

相传南北朝末期的《舆地志》中也记载洞中仙境的传闻,据说周灵王的太子在向上仙学道时,将90年份的“资粮”留在少室山中,而此山中存在灵芝仙药与浑然天成的甜果、五谷。据说在少室山的某处有个与“天仓洞”相似的石室,石室中不仅有白石英与水源,还有许多经书与食物自然而然地存在其中。

相传天台山的东侧也存在一个“世外桃源”,进入洞穴中走过10多里的路程,能看见住有居民的店铺形成的集市,里面大多贩售各类的饮食。曾经有2名云游四海的和尚于干符年间偶然来到此地,由于旅途累积的饥饿,加上集市中的食物香味,让其中一位和尚忍不住买来吃,而另外一位和尚则不吃。2位和尚后来经过10几里路程,离开这个洞穴,发现自己已经抵达青州的牟平县,没想到先前吃下食物的和尚过了一会儿就变成石头,完全没有解除的迹象。

以上述这些神奇的传说来看,这些仙境中存在的食物并不是给世俗凡人所吃,必须是阴德深厚,受上天允许的人才能够食用。

《神仙感遇传》

责任编辑:禾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