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在车上” 贵州重大车祸引发民愤(组图)

作者:经纬 发表:2022-09-20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阳大巴
贵阳市一辆运送居民前往隔离的大巴翻车 造成27死 20伤(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贵州一辆执行转运涉疫民众任务的大巴车日前发生严重车祸,导致数十人死亡。该事件引发民间舆论反对强制隔离封城的共鸣,“我们都在车上!”成为中国互联网上热议的话题。

涉疫客车侧翻27死20伤网友:“我们都在这辆大巴车上”

9月18日凌晨2时40分,位于中国西南部贵州省黔南州三(都)荔(波)高速(贵阳往荔波方向)三都县段K31处,实载47人的一辆客车发生侧翻重大事故。截至目前,事故造成27人遇难,20人送医救治。据《贵阳日报》报道,这辆车是贵阳市涉疫人员隔离转运车辆。

中国互联网披露的照片显示,该客车驾驶员根据规定身穿大白防护服,驾驶员专注度和视线受到影响,可能也是造成这起重大事故的原因之一。

网友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承载隔离民众的大巴车发生车祸,引发社会舆论哗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多篇声讨当局强制隔离、封城文章短暂出现后,立即遭到删除。微博用户@芮芮兜发帖:“你凭什么认为你不会在那辆凌晨的大巴上?”该贴随即吸引了大量评论与转发,在获得了25万点赞后,该贴被微博转为私密可见。还有微博网友物伤其类表示:“谁说我们没有在凌晨的大巴上,我们明明都在”、“而且你没有不上的理由”、“这已经不是时代的一粒沙了,这是时代的重锤”。

在美国的时政评论人士秦鹏告诉本台:“(此次事故)不是一个个例,也不是地方性问题,根源上是目前中共最高领导人亲自决定的这么一个做法,以及本身必然会带来灾难的体制和决策机制。你在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下,你就是坐一辆危险的死亡大巴,你现在没死只不过是侥幸。”

中国2018年修订通过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第三十八条规定,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早在2012年,中国国务院就出台了相关文件,推动道路旅客运输安全。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山多路险,是中国执行该规范最为严格的省份之一。但又为什么会发生上述惨剧呢?

有自称遇难者亲友在微博发帖透露,遇难民众所在的事故车辆上,全部人员已居家隔离半月,均持有绿色健康码,此次被转运仅因为自身为密接或次密接。据遇难者朋友发布的聊天截图显示,遇难民众在登上大巴车后仍不知道自己会被转运去哪里。

此次事故事发地点距离始发地贵阳仅有200公里左右,而在事发时间段内,长途客车本应被禁止出现在高速公路上。

网民发布在互联网上的截图显示,中国媒体财新网常务副主编高昱在事后公开批评当局的清零政策:“坚决反对全民核酸!坚决反对清零防疫!坚决反对闭关锁国!”但相关贴文目前已在中国互联网上消失,本台无法独立核实。

在美国华盛顿的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认为:“依照中国共产党一党独裁的领导方式,这种防疫政策是不会停止的。包括习近平最后在二十大上成功连任以后,有人寄希望是不是会停止,事实是不会的。”

转运客车事故谁来担责?

大巴车辆在深夜转运涉疫人员时发生重大事故,谁来担责?

自8月31日贵州省贵阳市报告本轮首例新冠感染病例,至今已有多个城区进入所谓“静默管理”。当局日前发布的《贵阳市疫情防控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更指出,要“确保2022年9月19日全市社会面清零”。9月以来,为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贵州省大规模对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临时管控,交通只保障基本运行,车辆凭健康码“白名单”通行。因此有中国网友指出,车祸大巴能够深夜在高速上畅通无阻,是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李恒青也认为,事故原因与贵州省及贵阳市政府为了不影响仕途而要求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有关,因此当局要求所有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人员在两小时内迅速转运。

李恒青说:“这次事故正是因为这套管理体系、这套清零的政策,最后造成了恶果。现在动态清零和静默管理都不是真正为了解决中国的防疫问题,中国的防疫问题不是医学上的问题,而是政治问题,都是为了营造二十大的所谓的气氛。”

秦鹏同样认为,当地政府为完成政治任务而错误执行过度防疫政策,应当对本次事故负责。

周日当晚,贵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信息发布会,副市长林刚公开承认侧翻大巴车上遭隔离转运的民众“均为云岩区涉疫居民”。他代表当地政府对这起死亡事故表示“无比沉痛,无比自责”,“并向全社会道歉”。

根据贵阳市政府官方公众号“贵阳发布”此前公布的转运方案,截至事发前,贵阳市已向外转运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7396人,正在转运2900人。

目前,贵阳市三名干部因上述三荔高速重大交通事故已被“组织处理”,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