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九十五:南海撞机(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2-09-18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
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9月18日讯】中美撞机事件,又称81192撞机事件,发生于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南中国海执行侦查任务,中共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大陆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大陆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机发生碰撞,中共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中国确认牺牲,而美国的军机则迫降海南岛陵水机场。中国大陆指责美国侦察机故意撞向歼-8战斗机,并且在没有通知和许可的情况下降落于境内。

中美双方就事件责任僵持不下,更演变成为了一场外交危机。经过政治角力,事件最终以美国表示遗憾,中国大陆释放人员、交还飞机告终。

南海战鹰坠碧波

老江不忿奈谁何

    名扬图样图森破(1)

胆敢空言空恫讹

孰是孰非休龃龉

救人救火莫蹉跎

    祖英叫阵难雄起(2)

    含愧八荒寻伟哥(3)

注(1)江泽民创下的名句“图样图森破”(英文too young,too simple)被网友拍照上传后再次笑翻网络。这句明显带有调侃意味的名句,早已红遍网络。与之经常并列出现的还有“上台拿衣服”(英文sometimes naive),最早来自于2000年,时值前香港特首董建华访问北京并在中南海与江泽民会面,在场的香港记者向江泽民提问是否支持董建华的问题时,江泽民突然起身指责香港记者知识水平不够,提问没有水平,且连用英文“Too young,too simple”、“Sometimes naïve”嘲讽记者。

香港媒体随后集体反呛江泽民,将江怒骂记者全部内容刊登于媒体,并谴责其“心虚与傲慢”,而网友恶搞成中文的“图样图森破、上台拿衣服”也成为江泽民标签式名句,在中国大陆百度搜索该句,显示“此条目含有一定的政治因素,或其它不中立或极端内容,可能对读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影响的内容。”

注(2)祖英指美国人,美人之祖乃英人。

注(3)伟哥指飞行员王伟。

南海撞机时,一度剑拔弩张,我从一开始就不相信美机会作出危险动作,要知道空中撞机不比地上撞车,即使如大力神撞上架小飞机也是凶多吉少,美机组24人怎么可能集体患上失心疯与董存瑞同归于尽?后来美方公开了一段视频,显示中方战机屡屡在美机前后上下做翻滚动作,又公布了一张王伟驾机与美机并行时手持一纸板,写着他的电子信箱邮址,伟哥此举无疑为自己写下判决书,不为烈士,可乎?当然,这些都不能让百姓知道,于是收了美方数万元租赁费,草草收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