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逼近 中国央行要必保这19家银行(图)

发表:2022-09-10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9日,中国央行发布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9月9日,中国央行发布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9月9日,中国央行发布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人民币快速贬值也引发持续外逃的资本进一步加速离开,外汇储备出现了更大的问题,中国出现金融危机的苗头。

9月9日,中国央行网站发布信息显示,根据《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中国央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开展了2022年度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认定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4家。

中国央行按系统重要性得分从低到高分为五组:

第一组9家,包括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广发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

第二组3家,包括中信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

第三组3家,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第四组4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第五组暂无银行进入。

中国央行表示,下一步与银保监会将按照《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规定(试行)》的要求,持续做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工作。

自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防范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问题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从2011年起,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FSB)每年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名单。

2020年12月,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明确了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基本规则。

从2021年以来,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出现债务违约。实际上随着中国经济下滑,金融风险陡增,无论是民营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或是国有银行,都难以避免。

金融风险指的是金融机构在具体的金融交易活动中出现的风险,有可能对该金融机构的生存构成威胁;具体的一家金融机构因经营不善而出现危机,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构成威胁。

一旦发生系统风险,金融体系运转失灵,必然会导致全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甚至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所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年来多次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表的《2022年度中国银行发展报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中国银行业的风险防控压力也同步增加,经营环境更复杂严峻。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2季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和总负债规模,分别达367.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和337.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4%和9.5%。

报告显示,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高达2.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69亿元,不良贷款率1.67%。

评论认为,第二季度的不良贷款增速惊人,报告当中提出多项数据,不良贷款的累积速度惊人。因为中国银行业不只单纯进行商业运作,也需要为政府服务,在行政命令的作用下产生了很多金融风险。在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和房地产不景气等不利因素,以及严格防疫持续下,银行不良贷款只能越来越高。

除了银行不良贷款快速增长,金融系统其它风险也不断爆发。

9月6日,日本媒体Japan Forward发表分析文章(Here)直言,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弱,直接原因是海外投资者抛售中国债券和资本外逃,这可能导致金融危机。

文章指出,据中国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贸易在内的经常项目顺差为1690亿美元。中国央行本应获得这一盈余并将其添加到外汇储备中。然而,同期其外汇储备减少了1790亿美元。这意味着资金总共流出了3480亿美元。

尽管整体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但受“清零”政策反复封锁和房地产市场危机的拖累,中国债券市场出现资金外流。

9月8日,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因中国经济陷入低迷,中国债券市场连续七个月出现资金外流,8月份损失77亿美元。

“未来几个月,有几个因素将影响流动动态,其中通胀见顶的时机和中国经济的前景将成为关注焦点,”IIF经济学家乔纳森・福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整个2022年,中国的股票和债务投资组合流动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