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后羿最心痛的事(图)

嫦娥奔月

发表:2022-09-0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率英所画的嫦娥奔月
任率英所画的嫦娥奔月(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明天(9月10日)就是黄历八月十五,正是汉族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小编又来老生常谈了。这一次,仍是要跟诸君说说中国民间传说嫦娥奔月的故事。

有一种传说认为,月亮里面住着一只吸收月光精华的蟾蜍,是由偷吃仙丹的嫦娥化成的。但其实很可能并非如此。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空中同时出现十个太阳,使得天气异常炎热,大地寸草不生,人们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

这十个太阳原是天帝的十个孩子,十分的调皮。天帝规定他们一天只能有一个到天空去玩,但是这十个兄弟却常常一起溜到天空中玩耍,害得地上的人们苦不堪言。于是人间的君王尧帝就向下凡的天庭射箭高手后羿求救。后羿拉弓射箭,原本只想吓吓太阳兄弟们,没想到一箭射下了一个太阳,地上的温度就下降了好几度;后羿接连射下了九个太阳。就在这时候,尧帝顿时发现地上变得非常寒冷,便出手制止后羿再次射出利箭,于是天空就剩下一个太阳了。

但后羿射落了九个太阳之后,被天帝惩罚永远不得再回天庭,他的妻子嫦娥同样被贬为凡人。因后羿为百姓除害,人们都敬重他,很多人拜他为师。有个叫逄蒙的人,为人奸诈贪婪,也跟随众人脚步,拜在后羿的门下。

嫦娥美丽善良,经常接济贫苦的乡亲,大家都非常喜欢她。一天,昆仑山上的西王母送给后羿一丸仙药。人吃了这种药,不但能长生不老,还可以升天成仙。可是,后羿不忍心离开嫦娥,就让她将仙药藏在百宝匣里。

这件事被逄蒙知道了,他就想把仙药弄到手。八月十五这天清晨,后羿带弟子出门,逄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到了晚上,逄蒙手提宝剑,闯进后羿家里,威逼嫦娥把仙药交出来。嫦娥怕这样的人吃了长生不老药,要害更多的人,不肯交出仙药,情急无奈之下将仙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吃了仙药,突然飘飘悠悠地飞了起来。一直朝着月亮飞去。从此以后,不忍离后羿太远的嫦娥,就这样长居在广寒宫中了。后羿回家后,发现实情,着实万分心痛,于是每年八月十五便摆下宴席对着月亮,借此与嫦娥团聚。

乡亲们想念好心的嫦娥,也在院子里摆上嫦娥平日爱吃的食品,遥遥地为她祝福。从此以后,每年八月十五,就成了人们企盼团圆的中秋佳节。

(据《幼学琼林》改编)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