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鼠密度上升”恐再爆鼠疫(图)

发表:2022-09-09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鼠疫 疫情
上海封城2个月后,鼠害又成患。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疫情再起,此前上海封城两个多月,近日官方声称因封城影响了灭鼠作业,如今“老鼠密度上升”,蚊虫密度预计也将有一波升高。这令外界不由担忧,中国会不会再遭遇武肺疫情、高温干旱、地震后,再遭鼠疫侵袭。

上海封城两个月 “老鼠密度上升”恐再爆鼠疫

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网”及“浦江头条”等大陆媒体报导,由于武汉肺炎疫情影响春季灭鼠作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监控发现,全市鼠只密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今年3月,新一波疫情在上海蔓延,范围逐渐扩大,感染人数暴增。此后,当地进入“封城”模式,市民不能下楼,不能出门。由此,老鼠繁衍量上升又成为上海封城两个月的衍生灾害之一。

上海官方提出秋季灭鼠五件事,包括封堵绿地内鼠洞、下水道防鼠,在发现鼠征的部位设置粘鼠板、捕鼠笼、鼠夹等灭鼠;按计划投放统一的灭鼠毒饵;在垃圾房、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等场所周边下水道,以竹片、竹节等投放灭鼠度毒饵灭鼠等。

目前,鼠患未了又逢蚊患,上海蚊虫密度未来恐有升高潜势。

据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随着台风降温并带来充沛降水,湿热气候为蚊虫孳生提供有利条件,蚊虫密度预计将有一波升高。

官方还提到,防蚊灭蚊关键是减少蚊虫孳生场所,清除积水。要做好单位、家庭环境卫生管理,清洁室内外环境,清理各类积水,清除废弃杂物、卫生死角,减少蚊虫孳生环境。

鼠疫曾3次大爆发 波及中国逾20省市区

今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健委官方曾通报,当地确诊一起区外输入性原发性鼠疫(腺鼠疫)病例。经初步判断,该患者是在鼠疫自然疫源地感染。

2年前,在武汉肺炎大爆发之际,中国也曾传出鼠疫。官方公开承认的是2020年7月在内蒙古发现一例腺鼠疫病例。而在2019年11月北京和内蒙也都曾出现鼠疫病例,但之后都不了了之,因此外界不禁质疑当局是否隐瞒了鼠疫疫情

鼠疫是瘟疫的一种,又称黑死病,有腺型、肺型和败血症型三种,在人类历史上有过3次跨洲际的传染力。最早在《旧约圣经》中就出现过类似鼠疫侵袭亚述军的记载。首次的大流行发生于西元6世纪,疫情持续了50多年;14世纪欧洲爆发“黑死病”,发病1至3日内死亡,当时大约死了1700万至2800万人。

而中国也是深受鼠疫侵袭的国家之一。据称最早是由中国商人和蒙古军队传入。从19世纪末,中国发生过6次大流行,波及20多个省(区),发病人数约有120万人,死亡人数约在100万人左右。
鼠疫的特点是发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特别是败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疗,病死率为30%至100%。鼠疫潜伏期较短,一般为1至6天,但个别病例可达8至9天。

据历史记载,清朝末期,瘟疫、蝗灾、旱灾、水灾、寒冻,接连不断,最后一场鼠疫将大清朝彻底送上“断头台”。而2020年迄今,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接连发生武汉肺炎、非洲猪瘟、蝗灾、旱灾、水灾、地震等,一系列灾情可说是前所未有,令人深忧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