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快速贬值资本外逃 金融危机迹象明显(图)

发表:2022-09-06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快速贬值也引发持续外逃的资本进一步加速离开。
人民币快速贬值也引发持续外逃的资本进一步加速离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人民币快速贬值也引发持续外逃的资本进一步加速离开。分析指出,外汇储备出现了更大的问题,中国金融危机爆发的迹象明显。

9月6日,日本媒体Japan Forward发表分析文章(Here)直言,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弱,直接原因是海外投资者抛售中国债券和资本外逃,这可能导致金融危机。

自2022年2月以来,中国债券价格和人民币的币值一直在同步下跌。6月份,外国持有的中国债券比1月份减少了约1200亿美元。

中美利率差距的扩大增加了在中国投资包括债券和股票在内的证券的风险,导致投资回落。仅中美两国货币之间的利差扩大就会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走弱,这是因为人民币计价证券的美元价值随着人民币贬值而下跌,外国投资者将撤出他们的利益。

根据华盛顿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自3月份外国投资者抛售307亿美元的中国债券以来,价值持续下跌。截至7月,资金外流总额达到836亿美元。

文章分析认为,外国投资者的行为是基于他们对投资回报的理性判断。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拥有既得利益的大型中国投资者会同意这一点。不管他们是不是中共官员的家属,他们都想获得利益。如果他们发现不利于将资产投资于中国市场,他们就会发现政府资本管制的漏洞,并将资产转移到海外。那将是中共体制特有的非法资本外流或资本外逃。但是,这种流出的规模是多少?

文章指出,据中国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贸易在内的经常项目顺差为1690亿美元。中国央行本应获得这一盈余并将其添加到外汇储备中。然而,同期其外汇储备减少了1790亿美元。这意味着资金总共流出了3480亿美元。资本外流包括当局允许的合法对外投资,尽管如此,如果要从外国投资者的流动中推断,资本外逃应该占很大一部分。

中国央行将根据外汇储备增加的规模增发人民币,但外汇储备继续大幅下降。同样,增加外国对中国证券的投资和更大的外贸顺差,是增加外汇储备的必要条件。然而,在中国的外国投资继续下降。由于美国和其它市场的经济放缓,中国出口也不太可能增长。剩下的唯一选择就是让人民币贬值,以提高中国制造业、出口的优势。但是,这将进一步加速资本外逃和外资对中国证券投资的撤离。

日媒文章指出,2015年夏季人民币贬值引发资本外逃。这一次,中国可能会进一步陷入金融危机和经济动荡的总体状态。

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8月26日在美国怀俄明州小镇杰克森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放出鹰派讯息,表示将使用所有货币政策工具来抑制美国的通货膨胀。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贾西亚-赫雷洛(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这对中国是坏消息,因为它缩小中国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尤其在中国最需要降息的时刻。相反的,中国央行必须加强资本控制,以防资进一步资金外流。”

9月5日,中国央行决定,从9月15日起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8%下调至6%。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兑汇率美元到了“7”这个重要关口,官方需要出手干预汇率。

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按照规定将其吸收外汇存款的一定比例交存中国央行的存款。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此举在于释放抑制人民币过快贬值的信号,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上交给央行的外汇存款变少,银行能运用的外汇变多,以及银行可以用来发放贷款的外汇额度更宽裕。市场上的外币供应量增多,那么就会促进外币汇价走低,相应的人民币汇价就会走升,因此,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是抑制人民币贬值手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