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连任高枕无忧?党媒吹捧加速:忠不忠 看分钟(图)

发表:2022-09-05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十大临近,央视和新华社两大喉舌的一把手近日先后公开吹捧习近平,定调“领袖”宣传。(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二十大临近,央视和新华社两大喉舌的一把手近日先后公开吹捧习近平,定调“领袖”宣传。(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2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央视新华社两大喉舌的一把手近日先后公开吹捧习近平,定调“领袖”宣传。这让许多观察人士感觉惊异,习近平连任或许并不像中共宣传部门渲染的那样高枕无忧;否则中共“大笔杆子”不会发出指令:“一分钟都不离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视野!”

中共新华社社长傅华9月2日在中共网信办主管的期刊《中国网信》发文称,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新华社将始终聚焦核心”,“宣传好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深厚情怀”。他在文章中强调,新华社要做到三个“一分钟”:“一分钟都不站在党的队伍之外,一分钟都不偏离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分钟都不离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视野。”

此前,8月25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与该台新提拔的官员谈话时要求,“始终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他还说要进一步深化提升总台“头条工程”,“用心用情用功做好领袖宣传报导”。

法广9月5日发评论文章表示,按照中共惯例,没有最高层首肯,官媒新华社轻易不会发出带有指导全党性质的“三不指令”,这一以新华社社社长傅华名义发出的表面上关于新华社如何打好舆论战的文章,还别处心裁,提出“3个一分钟”。

法广引述评论,透过虚晃的事实上根本不可能做到的“3个一分钟”,似乎透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继任前景并非高枕无忧,除了表忠之外,新华社释出的信号,其实针对的是中共内部官员,要他们各位自觉地把自己置于习近平的“视野”之下,也就是监视之下;要紧跟习近平紧跟到以分钟计算的地步,一分钟都不能偏离习的队伍,也就是丝毫不能怀疑习制定的包括“坚决清零不动摇”在内的路线。

评论质疑,这是给高喊“黄河长江不能倒流”、反对清零一刀切,呼吁坚持改革开放的李克强及其拥护者发出的警告?

文章认为,“3个一分钟”不是一般的效忠,是向党内还在犹疑的官员发出的信号,同时也是威胁。从中共日前双开国安部高官刘彦平,并将其归入“孙力军政治团伙”来看,党内政治清洗始终是现在进行时,二十大前,二十大后,不会有停止之日,这也意味着党内并没有达到所谓唯习近平命是从的地步。

从官员们不断表忠的紧张程度,习不断要求全党自觉遵守“两个维护”的高频率来看,习严重缺乏安全感,压力不小。

文章最后表示,为避免对习连任非议,新华社“三个一分钟“要求”有效展开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提高管得住硬功夫“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习核心要全方位、长时段抵挡党内外、国内外的“攻击抹黑”,实不容易。

针对傅华拥习的“三个一分钟”之说,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王信贤看法不同,他对德国之声表示,官媒社长高调表态拥习并不代表习近平权力不稳。相反地,从现状观察,习近平的权力依然稳固,也未出现他的挑战者。他表示,官媒拥习表态在过去几次的重大事件时,也有前例可循。例如:2018年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习近平上台后,对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查处;十九大之前,习近平对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的查处,“几个重大事件地方,中央各系统都相继表态”。

王信贤认为,二十大之前地方应会相继表态,支持、拥护习近平。值得观察的是,“中央给出一个类似通稿的东西出来,地方什么时候会跟进?多久会跟进?内容是什么?”在中国“表态政治”之下,傅华的捧习论调不只是在二十大之前释放信号,接下来地方会如何反应更是观察中国地方与中央关系的指标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