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九十二:香港回归(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2-08-31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权移交前夕,英国国旗从香港礼宾府徐徐降下。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权移交前夕,英国国旗从香港礼宾府徐徐降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英国对香港的殖民统治源于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军于1841年1月26日登陆今上环水坑口街一带,并占领香港岛。1842年,大清国在战败后签订的《南京条约》,将香港岛(连同鸭脷洲和附近岛屿)永久割让予英国。1860年,清朝再于第二次鸦片战争败于英法联军,签订《北京条约》将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永久割让予英国。1898年,清朝与英国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租借“新界”(包括新九龙及230多个离岛),为期99年。这三份条约决定了今天香港辖区的范围,三份条约正本现由中华民国外交部典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1942年,中华民国就废除不平等条约,另订平等新约问题与英国展开磋商。中国最高领导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试图将香港问题列入双方议程,提出九龙租借地应与其它租界一并归还中国,遭英国首相邱吉尔坚决回绝。英方更要求中方书面同意九龙租借地不在不平等条约之内,否则拒绝签订新约。中国迫于无奈,惟有不再坚持九龙租借地交还问题,终于1943年签订《中英平等新约》。中国同时正式照会英国,保留日后提出香港问题之权利。

1950年1月6日,英国向中国递交照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之合法政府。1972年3月13日,中国和英国发表联合公报,英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问题展开正式谈判。中国拒绝继承《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同《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三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生效的国际条约,虽然《南京条约》与《北京条约》规定大清国将香港岛、鸭脷洲与界限街以南的九龙半岛及昂船洲交予英国永远统治,中国拒不承认香港为英国领土,因此要求英国将香港岛、九龙同新界一并交还。英国鉴于香港整体没有因三份条约而刻意分开发展,英国政府决定放弃对香港的主权,改为争取维持英国在香港的统治。

中英双方最终在1984年12月19日签订了《中英联合声明》,声明自1997年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大部份香港市民在中英开始详细谈判前,鲜有考虑香港主权的前途问题。

 

    欢宴百年终散席(1)

铜锣湾树五星旗

铁娘思续旧盟约

    矮子难丢老脸皮(1)

万里投荒悲雀鸟

    孤行执意驻熊罴(2)

惊弓我亦蹈波去

耻做王臣宁事夷

 

注(1)香港在英国统治下躲过中国近百年的天灾人祸,成为一块乐土,在共产党夺取政权后,更是成为千百万中国人冒死偷渡前往之处。

注(2)耿飚曾对香港记者提及中国不会在香港驻军,引发邓小平大怒:“趁这个机会,我要对记者们说几句话。你们出去给我发一条消息,就说耿飚,耿飚讲这个(可以考虑不派驻军)是胡说八道。你们给我辟个谣。”“我国在恢复对香港的主权以后,中国有权在香港驻军。这是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主权的象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也是香港稳定和繁荣的保证。”“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为什么不能驻军?没有这个权力还叫什么中国领土!”

中英谈判尘埃落定,97回归已是定局,那时我刚逃窜到香港没几年,好不容易学会粤语能和港人交流,还学会了打麻将,也偶尔买买四重彩和六环彩,能和港人讨论摩加利和告东尼的骑术,开口也会丢丢声,算是个货真价实的香港人了,从电视上看到邓小平对耿飇表示不在香港驻军大发雷霆之怒,斥之“胡说八道”,心中大惊,本以为逃出罗网,却不料仍在如来掌中,只得再次“走为上计”一溜烟窜到欧洲。

我决定离港到法国投奔亲友,受到几乎所有香港朋友的揶揄:你是个穷鬼,怕什么?五十年不变,加上现在的十几年还有六十几年不变,六十多年后才会和大陆一样,到那时你的骨头都可以打鼓了,个个都笑我杞人忧天,自己吓自己。我坚信中共的承诺从来不算数,有太多太多的不良纪录来证明他们就是一群言而无信的土匪,我宁可跑到一个未知的国家去寻求未来的自由。还有个朋友豪气干云:我们香港有几百万人,共产党能把我们怎么样?我笑着告诉他,大陆有十亿人,都被共匪杀得服服贴贴的,并且还告诉他,共产党在大陆杀的人数量超过香港总人口的好几倍!要不是共党要收回香港,我是决不会跑到法国的,直到如今,我还是觉得及第粥和肠粉远胜于鹅肝酱和生蠔。

这次反送中倒是令我对香港人刮目相看,他们太了不起了!如果当时我知道香港人有如此超乎常人的勇气,不知道会不会留在香港和他们一起抗争?

不知道这个朋友今天有没有上街抗争?

从成千上万的大陆同胞冒死偷渡去港澳,而从无一个港澳同胞偷渡去大陆上看,在殖民地当个“二等公民”却要比在幸福的社会主义祖国当主人翁要强,我的话可能会引起某些人不快,但是若不给人民用手投票,人民自会用脚投票,这也是无可奈何之举。

离港前与朋友摄于太平山顶,他比我大十岁左右,早在反右时就是广州的学生右派,游泳偷渡到了香港,此君泳术好生了得,后来也去加拿大,我们这些在毛时代生活过的人很多都不相信共产党的承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