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中东欧的威逼利诱已经失效(图)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22-08-29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左是爱沙尼亚外交部长、右为拉脱维亚外交部长
图左是爱沙尼亚外交部长、右为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图片来源:公用领域/拉脱维亚外交部脸书)

【看中国2022年8月29日讯】立陶宛去年退出与中国的“17+1”合作机制,并呼吁各国跟进。8月11日同属波罗的海三国的拉脱维亚与爱沙尼亚终于也宣布退出,中东欧合作机制国家对中国亦难掩疑虑,显示中国的威逼利诱已经失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际,中国于2012年主导与中东欧国家建立领袖会晤机制,以做为成员国每年定期合作与发展基础建设之平台,波罗的海三国都在当年加入,2019年希腊申请加入形成“17+1”合作机制,统称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

去年五月,立陶宛因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等友台事件招致中国威胁,与中国决裂,率先退出中东欧合作机制。

波罗的海三国退出中国合作机制

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宣布退出,导致中东欧合作机制国家减至“14+1”。对此,爱沙尼亚声明“决定不再参与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机制”,并且“在符合基于法规的国际秩序与人权等价值观之前提下,持续努力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务实的关系。”爱沙尼亚并且强调自去年2月峰会之后,就未再参加该机制任何会议。

拉脱维亚则声明指出“鉴于拉脱维亚目前对外贸易政策的重点,决定停止参与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合作机制。”并表示“拉脱维亚将持续在借由互利、尊重国际法、人权,以及基于法规的国际秩序之合作下,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和务实的关系。”

因为力挺台湾以及呼吁各国退出合作机制而遭到中国制裁的立陶宛,其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退出后推文指出“在立陶宛退出之前,中国的17+1机制早已是多余和分裂的。”并强调应以“欧盟27+1”取代目前的14+1,意即面对中国威胁利诱,欧盟应该团结一致。

立陶宛近年多次呼吁中东欧合作机制国家,与中国交往应以“欧盟”为本位,以免遭到中国分化渗透、逐一击破。至于中国对立陶宛连续发动贸易战,蓝斯柏吉斯强调这是对西方与欧盟国家的挑战,中国恶行不该被姑息,并且表示中国此举反而刺激立陶宛致力改善出口结构多元化,今年前6个月对印太区域的出口总额已较去年同期成长六成。

目前“14+1”成员国有9个欧盟国家,包括匈牙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希腊、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另有5个非欧盟国家(地区),包括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波士尼亚、赫塞哥维纳、蒙特内哥罗以及北马其顿。

近期中东欧合作机制成员国对中国疑虑骤升,例如五月捷克外交部长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批评中国轻诺寡信,曾经承诺大量投资和贸易合作,十年来皆未履行,捷克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五月当时曾经通过决议要求捷克政府退出合作机制,此决议已经进入外交部审议阶段。8月12日捷克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费雪(Pavel Fischer)贴文强调,现在是捷克追随波罗的海三国退出中东欧合作机制的好时机。

捷克:台湾才是重要的经济伙伴

此外,根据台湾中央社转述,捷克欧洲事务部长贝克(MikulášBek)8月10日在奥地利《新闻报》(Die Presse)专访中表示中国并非可靠的伙伴,中资影响力不大,相较之下,台湾才是重要的经济伙伴。

贝克强调欧洲与中国往来要特别小心,不要误以为中国是可靠伙伴、犯下跟俄罗斯往来相同错误,并且呼吁欧盟,为因应中俄结盟以及俄罗斯加强对中国依赖之态势,有必要扩大与西方各国合作。

2020年8月底疫情高峰期间,捷克第二号政治人物(捷克宪法规定参议院议长位阶仅次于总统,高于总理)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Vystrčil),以及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ěk Hřib),在亲共的捷克总统齐曼(MilošZeman)批评“幼稚的挑衅”施压之下,率领数十人访问团进行友台访问长达一周,维特齐并且在台湾立法院演说时以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备受国际瞩目。随后不久,2021年1月捷克宣布禁止中国参与5G网络与新核电厂招标。

捷克实行内阁制,总统主要是礼仪性职务,实权不及总理。齐曼以亲中联俄反美知名,备受捷克反共人士批评,然而去年底捷克新总理胜选上台后持续调整外交路线,7月高调迎接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访问团即为显例,新任总理菲亚拉(Petr Fiala)曾经多次批评齐曼过度倾中,强调捷克若不能坚持价值观,不仅将失去西方盟邦,更得不到中国尊重。

中东欧国家对来自中国的威胁利诱已经看破手脚、失去信任,除了倡议十年、诱之以利的中东欧合作机制未能履行承诺,横扫中东欧的一带一路不如预期也是重要因素,尤其今年二月以来,中国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种种支持,更使得备受俄罗斯威胁的中东欧国家犹如芒刺在背,对这些国家而言,俄罗斯不仅唤醒对苏联时期共产极权之深层恐惧,更是对乌克兰实行种族灭绝的恐怖主义国家,而中国已是俄罗斯穷兵黩武的帮凶,中国失去中东欧国家信任是咎由自取,情势已定,无法逆转。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