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染发恐致癌?注意6点可降低风险(组图)

发表:2022-08-1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染发
要控制染发的次数,以免因为染发过于频繁而对身体造成伤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经常染发真的会致癌吗?如何才能降低风险呢?关于染发剂致癌的争论,其实一直存在。染发剂中最有效的成分就是对苯二胺,对苯二胺是将颜色固定在头发上的关键成分,如果离开它,头发将很难染上色。

染发致癌吗?对苯二胺是不是致癌物?

研究表明,对苯二胺确实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染发时,它可以通过与头皮和头发毛囊接触而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是,美国化妆品评审委员会经过研究表明,在绝大多数对苯二胺动物实验身上,没有发现有明显的致畸和致癌作用,流行病学数据也不支持对苯二胺有明显的致畸和致癌作用。有卫生部的专家指出,致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要证明对苯二胺是否致癌需要足够的时间。

所以染发到底会不会致癌呢?结论也许是:偶尔染发是不会致癌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染发剂中确实存在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如果频繁染发或者是长时间染发,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染发剂对人体常见的危害

1、损伤头发

染发剂中含有过氧化物,特别是其中的过氧化氢,会跟头发中的硫元素产生化学反应,会让头发中的硫元素减少,从而使头发缺少养分,最后变得干枯毛躁、脆弱易断、容易脱落。染发越频繁,头发的发质就会越差。

2、可能引发过敏反应

染发剂能将头发染上色的原理,就是通过化学物质将头皮深层的毛囊打开,让染色的成分进入毛囊深处,经过长时间的渗透作用,将头发染成想要的颜色。

而染色剂中的很多成分,都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来说,这些刺激成分与皮肤接触这么长的时间是很容易过敏的。如果过敏反应较轻的话,可能局部的皮肤会红肿、搔痒、起水泡、起斑丘疹,严重的话会出现气道痉挛、喉头水肿,造成气道堵塞,引起窒息。

3、重金属中毒

染发剂中一般都含有汞、铅、砷等重金属元素,如果这些重金属元素的含量超标,很容易引起急性重金属中毒。

如果频繁染发,即使含量不多,也会造成慢性重金属中毒,因为这些重金属长期与头皮接触,会蓄积在人体内,引起血液系统、消化系统、循坏系统甚至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严重的还会损害肝肾功能,造成肾衰竭或者肝功能不全。

想要安全染发 注意6点

染发的女人
想要安全染发,应注意一些事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在染发前都应该先检查头皮有无破损、破溃、或者是红肿发炎。如果头皮有伤口或者是长了痈,最好不要染发,以免加重头皮损伤。

2、初次染发的时候,最好先试一下皮肤能否适应,以免发生过敏反应。可以先挤一点在手背上试试皮肤是否耐受,如果出现搔痒或者红肿,应该立刻停止染发。

3、现在有许多人选择买染发剂,自己在家里染,如果是选择自己染发的话,记住在染发前最好戴上一次性的手套,如果不小心将染发剂弄到了眼睛里,要及时反复冲洗,不要用手去揉眼睛。洗头发时一定要多洗几遍,要将头皮清洗干净,避免残留。

4、要控制染发的次数,两次染发的时间不要太近,那最好多久染一次呢?建议间隔3个月以上,以免因为染发过于频繁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5、很多人在染头发的时候,都喜欢顺带烫发,建议染发、烫发、漂白最好不要同时进行,因为这会对头发造成很大的损害,影响发质。

6、患有血液系统疾病、哮喘、过敏性疾病的人,最好不要染发,另外,准备怀孕或者是孕妇、哺乳期的妇女也不宜染发。

偶尔染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切记,不要长时间染发,染发的次数不要过于频繁。如果实在不可避免需要染发的话,一定要选择经过国家检验合格的染发产品,以减少风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