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诈抵不过善良 手段抵不过坦然(图)

发表:2022-08-1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德经》:少取能够多得;贪多反而迷惑。
《道德经》:少取能够多得;贪多反而迷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自以为聪明才是真正的聪明,不拿自己的狡诈手段刻意妄为,持守淳朴善良德行,才是真正的智慧

一、狡诈抵不过善良 手段抵不过坦然

人这一生,决定自己站得稳走得久的主要因素有两个:第一个是德行,第二个是能力。

“德行”是让我们在人生中站得足够稳的主要根源,而“能力”是让一个人达到自己目的的有效方式,但是这种能力绝对不是投机取巧的狡诈手段,而是以德行为基础的的真正智慧

战国时期,鲁国的孟孙打猎时得到一只小鹿,就派秦西巴把鹿装到车上带回去。

秦西巴把鹿装上车正要回去的时候,发现母鹿一直跟在车子后面啼叫,秦西巴看了非常不忍心,就把小鹿还给了母鹿。

孟孙回来之后,一到家就跟秦西巴索要小鹿,秦西巴这个时候就解释说:“我看到母鹿一直在车子后面追赶,于心不忍,就把小鹿还给了母鹿。”

孟孙听了非常愤怒,一气之下把秦西巴撵走了,过了还不到三个月,孟孙又派人把秦西巴找回来,让他做自己儿子的师父。

孟孙的车夫就问孟孙:“过去您把他治罪,赶了出去,如今又把他召回来当你儿子的师父,这是为什么呢?”

孟孙说:“他这个人不忍心伤害小鹿,又怎么会忍心伤害我的儿子?”

一个人或许会因为自己过于善良而遭受别人的欺负,但是请不要疑惑,更不要灰心,人生所有的忠诚和善良走到最后,一定会让你受益。

因为人这一生,心性之中产生的任何念头都会在自己人生中产生作用,无论好还是坏,而且最终影响的都是自己,哪怕这个事情表面看似毫无关联,但是背后都存在着潜在作用。所以说狡诈不如忠诚,卖弄机巧不如坦然做人。

你不在这世间万事上刻意争夺的时候,世间琐事反而不会夺取你本身拥有的利益,当你丧失了德行过度争抢的时候,那么自身展露的锋芒都会让你受到灾祸。

二、真正有智慧的人都会谦居人下

真正有智慧的人都会谦居人下,正如《道德经》中所言:“我恒有三宝,持而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秉持慈爱,谦下,节俭等各种看似“匮乏”的状态,最后得到的反而真正充盈的人生。

楚庄王取得了胜利,回来之后奖赏孙叔敖,孙叔敖就告诉自己的儿子,只接受汉水附近那一块叫“寝丘”的地方。

孙叔敖的这个举动让人感到诧异,因为那块地名字不好听,而且沙石满地,根本不适合耕种,选择那一块土地是不是“傻”。

但是这个看似吃亏而又有些“傻”的举动,最后反而让孙叔敖的子孙受益。因为在楚国,享受俸禄和奖赏的大臣,到第二代就要收回土地,但是因为孙叔敖的那块土地过于贫瘠,没人在乎,所以子孙好多代都能享用那一块封地。

所以,你认为的吃亏不一定是吃亏,你认为的占便宜也未必能够真的占便宜。

对于我们来说,智慧不是坏事,但是很多人却拿自己的自作聪明当作智慧,殊不知人的思维浅见,怎么能够窥探天地自然发展的必然规则呢?

所以不自以为聪明才是真正的聪明,不拿自己的狡诈手段刻意妄为,持守淳朴善良的德行,才是真正的智慧。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