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唐太宗苦于痢疾(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8-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
唐太宗李世民患了气滞痢疾,非常痛苦,请太医治疗,不料众御医久治无效。(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痢疾是一种传染病,可分为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

在唐代温奢写的《续前定录》中记载,唐太宗李世民患了气滞痢疾,非常痛苦,请太医治疗,不料众御医久治无效。立即下令召问朝廷中的文武官员:“若能治愈我病的人,我就重赏他。”有一个执铜棒的卫士长官张宝藏献方,以牛乳煎荜拨,唐太宗服药后,病愈。

唐太宗便让宰相魏征提升张宝藏为五品官职,但魏征事后却未办理荐贤手续。不久,唐太宗旧病复发,又以牛乳煎荜拨,只服一剂而痊愈。唐太宗继而想到提升献方人之事,怒斥魏征说:“药到病除为良医,尔却未授职。现晋升其为文职三品,授其鸿胪寺卿,主管朝祭礼仪。”

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还是得了痢疾,最终医治无效而去世。痢疾是一种传染病,可分为细菌性痢疾与阿米巴痢疾。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于痢疾杆菌所引起的一种假膜性肠炎(Pseudomembranous colitis)。痢疾杆菌侵入肠黏膜,病变多局限于结肠,可分为急性细菌性痢疾、慢性细菌性痢疾、中毒性细菌性痢疾。菌痢主要是通过带菌者的手传播扩散。夏季,细菌性痢疾流行范围广,传播快,发病率高。菌痢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期,主要临床表现是腹泻、腹痛、里急后重、脓血样大便、发烧、毒血症。

阿米巴痢疾是因阿米巴原虫感染结肠引起,多见于热带地区卫生较差的农村,严重患者会出现的症状,如:肠出血、肠穿孔、腹膜炎。

唐太宗服用的牛乳煎荜拨,是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补充唐太宗的营养,同时增强唐太宗的脾胃功能。但是痢疾很容易复发,又很难治疗,严重的就容易有生命危险。

治疗痢疾的代表方,当属刘完素的“芍药汤”,组成有芍药、黄连、黄芩、大黄、当归、槟榔、木香、肉桂、甘草,功能清热理血、导滞止痛,对于下痢脓血黏稠、腹痛甚剧、里急后重、肛门灼热卓有疗效。方中杀菌的主要药物是黄连,是治疗痢疾必不可少的药物。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